感受生命的内涵 嫩江流域旅行全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1:16
动物的天堂动物的天堂

  都知道嫩江流域在满清及抗日战争时期历史厚重,却不知道这里历史时间跨度之长,涉猎部落之多,绝不逊于长江、黄河流域。齐齐哈尔市南出城口有个地方叫昂昂溪,早在7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此地以渔猎为生,创造出了堪与黄河文明相比肩的北方草原文化;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的嘎仙洞,是鲜卑族祖先曾居住过的地方,这个了不得的民族不仅结束了北方五胡十六国的混战局面,成为第一个统一中原的少数民族,也为北方汉族与少数民族的民族融和立下汗马功劳。当时的中原汉族男人上衣下裙,而鲜卑男人为方便骑马打猎全穿裤子。鲜卑入主中原后,汉族男人开始弃裙穿裤,直至今天。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的嫩江县在近60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也留下了许多的名胜古迹,比如崔家坟古墓遗址、清代水师营遗址、多金古墓遗址、保胜军事遗址、黄金之路始发站……华夏五千年,在北方地区建立地方政权或部落的民族,如虞夏徼外肃慎(满族先民)东方大国,商周之际貊旧国,汉挹娄(满族先民)国,后汉、三国北夫余国,晋夫余国(后入寇漫汗国),后魏、北齐勿吉国(满族先民),豆莫娄国,乌洛侯国等等,无一不是嫩江的子民。那些一度南下,饮马长窟,到中原争霸,建立了政权和赫赫功业的东胡、鲜卑、契丹、女真、蒙古诸族,也都与嫩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把嫩江列于黄河、长江、黑龙江、松花江等中华大地上的母亲河之间,毫不逊色。

  嫩江流域向东南伸展就是著名的松嫩平原。现代,它是丰收的九三农场、北安农场,无数知青曾在这里抛洒热血。古代,它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目睹了大兴安岭下的两军对峙,战火熊熊。金不断修筑金界壕,以抵挡彪悍骁勇的蒙古人,可大兴安岭和金界壕都没能阻挡成吉思汗的铁骑,这条形同虚设的“土龙”最终颓败衰落,但在这条“土龙”南面,嫩江如同一条碧蓝的巨龙滋润万物,养育文明,亘古不变地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嫩江,要听话,让我们好好地旅游你】

  文/冯永锋 图/吴秀山

  自古以来,生活在亚洲东部的人们就喜欢说一句话:“某某,要听话!”最近常有机会在嫩江边行走,发现这里的人,嘴上经常冒出一句:“嫩江,要听话!不然,我们就给你动手术!”嫩江流域,并非所见即所是,多知道一些关于它的新鲜事实,能让我们真正欣赏到嫩江的生命内涵和在这个社会被改造、被利用的命运。

嫩江嫩江流域

  如今,无所不在的污染已经让东北大地也变得不太适宜人类居住,在辽河、松花江、第二松花江水质都在恶化之后,嫩江不小心成了东北最干净的河流。但即使最干净也无法让她逃避被“从源头扼杀”的命运,持续的森林破坏让嫩江的“母亲”大兴安岭乳汁逐渐地干涸,她无法生产出足够多的泉水来接济嫩江的生长,无法挤出下游人民盼望的庞大水量。

  于是,人们想出的第一个招数,是在嫩江流出大兴安岭之前,建一个巨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以让嫩江驯服。这个名叫尼尔基的工程在2001年左右议定,2004年就建成了。这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水利枢纽,据说有存储80亿立方水的能力,具备一个水库可能涵盖的所有功能,包括防洪、调水、航运、发电、农业灌溉、城市饮水、鱼类养殖、风景旅游、周边地产开发等等,甚至包括二氧化碳减排。所有你能想到的,水库建设者都替你想到了。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