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的内涵 嫩江流域旅行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3月18日11:16

  【聚水而成,溯流到嫩江】

  文/姚玮洁图/范菁 吴秀山

  逐水而居,是中国人最传统的生存方式。黄河、长江两条大河聚流出了华夏文明,但疆域辽阔的中国,各个地方、不同民族的文明形态远非这两条河流所能完全给予和概括。譬如,谈及东北,松花江就远比长江黄河更为重要。

嫩江流域嫩江流域

  1959年,新的《自然区划草图》将中国由原来的七个自然区减少为三个,合并东北和江南为东部季风区,皆因此地受季风的影响,江河众多、鱼肥水美,凭这一点便将东北跟大漠黄沙的西北干旱区区别了开。当我们沿着松辽平原、嫩江平原的黑土地一路旷野狂奔,看到冰雪覆盖的大片庄稼地和农场时,脑海一下子蹦出了小学课本里那句描述东北的诗:“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不是这大江大河灌溉着这片丰腴的土地,又是什么成就了这极寒天气下的东北繁花?

  于是,沿着江水看东北的想法应运而生。

丹顶鹤的天堂丹顶鹤的天堂

  整个东北,可说是聚水而成。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牡丹江、嫩江……江水沿岸保留了最具时空连贯性的东北文化和东北人特有的生活方式。而我们首先选择了嫩江。嫩江,发源于大小兴安岭之间的“伊勒呼里”山南麓,以南瓮河为源,共吸纳了29条支流,全长1370公里,流域面积24.39万平方公里。选择嫩江流域,一来由于它是松花江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又是黑龙江的支流,她们共同构成了东北的生命大动脉。二来,嫩江发源于大兴安岭,植被丰富,可以看到森林、湿地、草原依次过度,颜色分明清透,和惯常的黑土地印象有那么一点不同。

自然生物圈自然生物圈

  在嫩江,自然风貌可圈可点。大兴安岭西麓的水全部流进了额尔古纳河,东麓、南麓主要支流二根河、那都里河、多布库尔河、欧肯河、甘河、诺敏河、阿伦河、雅鲁河、绰尔河、洮儿河、霍林河的水等却全都自西北向东南注入嫩江,图景十分壮观。嫩江支流的源头,多隐藏在大兴安岭的腹地,森林蓊郁的绿色完全将河水遮蔽,江水会忽然流出大山进入平原,出现在眼前,让人手足无措。嫩江的有条支流叫乌裕尔河,蜕化为内陆河后,流经北安市、克东县、克山县、依安县、富裕县,西南一转,去浇灌滋润一片神奇的扎龙湿地。都知道扎龙湿地美,溪水芦花,野鸭群鹤,却鲜有人知道这两年扎龙储水量告急,是嫩江的应急补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扎龙湿地,让其重新焕发活力。作为全国少数几条没有被污染的河流之一,嫩江清凌的水质还哺育了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哈拉海湿地。而且因为隶属沈阳军区联勤部的军马场,哈拉海湿地安然躲过了“开发之苦”,直至今日,它良好的原始自然性在世界范围内都罕见。

美丽景色美丽景色

  东北少数民族众多,策马狂奔、枪法神准似乎已经成为这些森林草原民族的代名词,却很少有人理解鄂伦春族、锡伯族、达斡尔族、蒙古族以及柯尔柯孜族与嫩江的关联。以达斡尔族为例,该族在嫩江分布最广,明初,该族大举南迁至嫩江流域,当时人迹罕至,到了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黑龙江将军辖区的7万人口中,达斡尔族约有2万,几近当时总人口的1/3,以猎、渔业生产为传统生产活动的达斡尔族人接受当地的先进农耕文化,开始种植荞麦、大麦、燕麦、稷子、大豆、小麦、谷子等作物,为开发嫩江做出了贡献。虽然传统的渔猎生活淡出了视野,至今却依然能见到靠江吃江的达斡尔人,无论什么季节,总能在嫩江、乌裕尔河里找到鱼多的地方下网、下挂。拦河网、拉网、旋网、挡亮子、搅罗网、叉鱼、钓鱼、罩鱼等“土方法”曾让他们在“文革”那段时光里,度过了艰苦的岁月。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