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美好时光 盘点春天最具韵味的6种姿态(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17日11:10

  >>武汉 一碗热干面吃出幸福的感觉

  关键词:过早

武汉早餐热干面和桂花糊米酒。肖阳 摄武汉早餐热干面和桂花糊米酒。肖阳 摄

  武汉作家池莉不仅写过《生活秀》,将武汉的“吉庆街”和“鸭脖子”写得天下皆知,她还写过《热也好冷也好活着就好》,她将武汉“过早”的老字号也梳理了一遍:老通城的豆皮,一品香的一品大包,蔡林记的热干面,谈炎记的水饺,田恒启的糊汤米粉,厚生里的什锦豆腐脑,老谦记的牛肉枯炒豆丝,民生食堂的小小汤圆,五芳斋的麻蓉汤圆,同兴里的油香,顺香居的重油烧梅,民众甜食的汰汁酒,福庆和的牛肉米粉……作为游客,要在武汉过早,或要见识一下武汉人的过早,可以到“户部巷”。当然,如果你刚好下榻的酒店周边为居民区,那也可以随处找个干净的馆子,准保能一偿所愿,品尝到武汉人丰富的过早。

武汉蔡林记的热干面。肖阳 摄武汉蔡林记的热干面。肖阳 摄

  武汉人的“过早”,还是挺有文化的,据说这个词最早出现在清代道光年间的《汉口竹枝词》中,也有学者评价,“过早”的形成彰显出武汉人风风火火、热热辣辣的性格,一顿早餐过得“气吞山河”,气象万千。

  采访过几位“新武汉人”,几乎对过早都有同样的经历,对过早中的“热干面”是从慕名而来到无法下咽,再到抗拒最后到热爱、狂爱,现在几乎是每天早餐,甚至是午饭、晚餐都处于吃热干面的“热恋”状态。来自西安的武汉美眉还称,“现在几乎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觉得特幸福,因为明天一早又可以吃热干面了。”

  当然,武汉过早,绝对不仅只有热干面,本人最喜欢的还是“桂花糊米酒”,有点酒糟丸子的甜味,就好比“过早”这种“大俗”的生活一下子“雅”起来了,让人备感义无反顾的幸福,对生活的感觉,永远是热气腾腾的,十分有奔头。

  点评:tzx12342468(武汉人,身在异乡)

  八大菜系在全国各地都能品尝,而武汉的“过早”只能在武汉感受到,并且,只能在大街小巷的路边摊上才能享受。如果你来武汉,一定不要错过武汉的过早。

  攻略

  交通:广州飞武汉的航班多,价格公道,多数有高折扣。广州南到武汉的高铁,3个多小时到达,班次选择更多。

  提醒:“过早”推荐到户部巷,早餐后,还可以联游黄鹤楼等著名景点。

  >>扬州 在魁龙珠的香气中享受生活

  关键词:皮包水

  扬州人过的生活,低调而奢华,他们提倡“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所谓“皮包水”,就是肚皮包着水,也就是喝茶。扬州人的“喝茶”与广州的“喝早茶”性质差不多,都是一种品味生活的表现。要能达到“皮包水”的境界首先要有足够的时间,泡在茶馆里面,重要的还要有一颗愿意懂得生活的心,而非粗糙地走马观花。

扬州富春茶社的富春包子。CFP供图扬州富春茶社的富春包子。CFP供图

  广州与扬州“早茶”最不同的是“茶”,广州的早茶还是更注重茶点,比如凤爪、排骨、拉肠、薄撑等,对于自掏腰包的食客来说,多数不愿意掏几十、甚至上百元在早餐的时候去喝一杯“铁观音”或“乌龙茶”,多数只愿意点上5元或10元的茶位。但是在扬州,更有“早茶”的味道,茶味很正。

富春茶社藏在巷子里。CFP供图富春茶社藏在巷子里。CFP供图

  游扬州,入乡随俗地要去趟“富春茶社”喝早茶,最喜欢的是其招牌名茶———“魁龙珠”,据说是三种茶叶混合的结晶,魁,龙,珠,以绿茶为底子,安徽魁针、杭州西湖龙井,珠兰之香气,香压全茶。对于潮汕人来说,这味茶初尝很平淡甚至庸常无喜,但2、3泡之后,好茶叶的气质才开始显山露水。于是,扬州的“皮包水”早茶从“魁龙珠”的香气袭人中开始,在“魁龙珠”的余香绕喉中结束。

  点评:蓝色妖姬10001(熟悉南京的上海人)

  富春茶社是扬州早茶的“南京路”,来扬州的游客不能不去尝尝。如今的富春茶社虽然有了过多的旅游产品味道,但是仍然很有扬州的特色,如果遇到好的厨师当班,就赚了。

  攻略

  提醒:推荐点上一味“三丁包”(肉丁笋丁鸡丁)、千层油糕、翡翠烧卖等。富春茶社隐于得胜桥附近的深巷子里,看到路标之后还需要耐着性子,一路深入才能寻到。

  交通:扬州没有机场,广州先飞南京禄口机场。出了机场到达厅后,找“大巴售票亭”,便能买到扬州的车票。

  联游:到扬州,可游古运河、瘦西湖、个园、何园、大明寺等景区旅游。扬州面积不大,建议乘人力三轮车游城。(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