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牛庄:古镇巧遇“馅饼协会”(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3月07日13:52
牛庄小吃牛庄小吃

  牛庄除了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港口兴旺,文化厚重之外,最令人称道的就是牛庄的名厨和小吃。像永丰德、芝兰斋、成记饭庄、胡家馆子、西域福、金达莱、宴八旗等,都是古时驰名东北乃至全国的名号。提到吃,很多牛庄人会说家乡有“十二种名吃”,《牛庄轶事》中,记录了牛庄的十二名吃,包括海记馅饼、山记馅饼、韩记熏肉、高记烧鸡、丰记糕、丁记元宵、回记油条、田记大饼、马记烧麦、刘记晶包、成记饭庄、陈记炸糕等。可惜的是,十二种名吃中多数失传,唯馅饼流传至今,且喜爱者众。

牛庄馅饼走向全国牛庄馅饼走向全国

  “馅饼”与牛庄这种关联,就像火腿之于金华,烤鸭之于北京,拉面之于兰州。牛庄馅饼真正形成地方特色并广为人知,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80年代,开山鼻祖高晓山去世后,三个曾经师从高晓山的徒弟佟向福、崔春清和赵洪财接过了高晓山的衣钵,多次被请到省里和人民大会堂,为领导和国际友人献厨艺,牛庄馅饼更走向全国、名声大噪。看看这家的招牌,居然叫做“馅饼协会”,够牛吧。

馅饼协会馅饼协会

  另外,牛庄有当地的艺术形式喇叭戏(由于它的主奏乐器是唢呐,俗名喇叭,故称喇叭戏)。随着内容逐渐丰富,艺术水平日渐提高,清道光年间,海城喇叭戏已发展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戏剧种。有人说,二人转便是在牛庄喇叭戏的基础上形成的,二者一脉相承,只是喇叭戏的拖腔要比二人转起伏小些。尽管这个说法还需要进一步考证,但古镇牛庄在辽宁地区乃至东北三省的影响力还是可见一斑的。

  文章来源:口罩大叔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岁月神偷:盘点云南15大不为人知的古镇

  探访黑井古镇 寻找失落的千年盐都(组图)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