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恐怖只剩幸福 相约中国7个北纬30度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03月03日11:17

  神秘的北纬30°。科学地理上不算一个稀奇的话题,也是马路边盗版书摊上世界末日预言系列的重点剖析对象。

  它横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这里附近有神秘的百慕大三角、著名的埃及金字塔、传说中沉没的大西洲以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中国的长江、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均是在这一纬度线入海;这里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怪异现象的争论。

  无数驴友、探险者魂牵梦萦的北纬30°。那些充满无数不解的奇异荒地早已有人涉足,关于这里的系列人间美景:地广人稀的撒哈拉沙漠、漂浮的生命禁区死海以及实属天下无双奇观的钱塘江大潮,书店里琳琅满目的旅行书也多有介绍。

  此次,我们不谈历史文明与恐怖死亡的北纬30°。

  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北纬30°,桃花、雪山、三峡、洪湖、渔港等,所有这一切在中国的版图上更加清晰可见。这是自然的北纬30°,也是人文的北纬30°。

  春花三月,旅行结伴,我们相约中国的北纬30°见。即使你只是经过,即使你归来之后说:我只是在那里,摘了一枝桃花,看了一场风雪,吸了一支烟,谈了一段感情。

  北纬30°的春天

  >>如果迷路,我希望误入桃花深处

  卫星定位

看桃花方式还有泛舟尼洋河。看桃花方式还有泛舟尼洋河。

  林芝八一镇,位于北纬29°50',东经93°25',正好位于尼洋河两侧一级阶地前端与河滩交界处,地处较开阔的河谷地带,由于受孟加拉湾暖湿气流的影响,造成这片地区气候温暖湿润。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蒋大为开始唱这首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屁孩。如今,我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桃花园,多数过目就忘。在这里,我要说的另一个桃花源是林芝的八一镇,三月来到,这里大片大片的桃花海仿佛一夜之间全部开尽,铺天盖地而来。安详、淳朴、落英缤纷,既符合故乡的特质,也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世人,这里也是一处没有愁苦的天堂。

  关键词【桃花】

 穿梭于大峡谷,也可以看到大片的桃花海。 穿梭于大峡谷,也可以看到大片的桃花海。

  三月是乍暖还寒的时节,这个时候以林芝八一镇为中心的周边地区就是全国看桃花的最好目的地之一。与其他地方看桃花感觉不同,这里的报春桃花更有其独特之美,即为成片成片的野生桃花。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在南迦巴瓦雪山下,公路边、半山腰、田间屋旁都有成片成片的桃花林。不是一树两树,也不是几十树,几百树,而是成千上万、漫山遍野的野生桃树。可以说这种壮观的景象,是内地的桃花永远都无法相媲美的。

  巴松措最地道的高原田园桃花

结巴村位于巴松措附近。结巴村位于巴松措附近。

  对于没有太多观赏“桃花经验”的人来说,如果在春天从拉萨去巴松措,一定会被一路上的桃花之美所吸引,并信以为真那就是最美的高原桃花景象。其实,路上的桃花只是点缀,目的地巴松措才是体验高原桃花的最佳去处。在巴松措,可以看到林芝的桃树树干粗,形状有点像梧桐。控制力稍弱的游客可能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倒映雪上的湖边和原始森林中辽阔的桃花源。建议来到巴松措看桃花,最好也走走附近的结巴村。这个有着80多户农家的小村子算是当地比较大的村子了。据说村内还有几户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村里的男女都喜穿氆氇制成的“果秀”,头戴黑白折围花裹毡帽。酥油茶、青稞酒……与巴松措人文景观结合在一起的桃花美景,非常符合中国古诗词中那种天堂般的田园意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