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花下胡杨如美丽新娘(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3月01日14:45
胡杨树上的小鸟胡杨树上的小鸟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地理位置:

  胡杨林公园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库木塔格大沙漠之间,生长着大面积的、世界最古老的杨树——胡杨林,是世界唯一的最大原始胡杨森林保护区。全长400公里,成为连接库尔勒与若羌、且末以及新疆与青海、甘肃的重要通道。

  驴友评点

  胡杨是最古老的一种杨树,在一亿三千多万年前就开始在地球上生存。一直以来喜爱胡杨的人很多,但大都是喜欢秋季的金色胡杨,或是胡杨不屈不挠的枯干。然而事实上,春天里的胡杨同样美得动人心魄。瞬间的开花、刹那的灿烂、迅速地成长,都只为了撒播更多的生命种子。看到这一切,除了赞叹、高歌,你还会萌生出对生命的无限景仰,点燃久违的激情。

  花下胡杨如美丽新娘

  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这让赛买提这个土生土长的新疆孩子引以为傲。不过虽然从小生长在新疆,对于胡杨的了解却是不够的。趁着春天回家的机会,他好好地研究了一番春天里的胡杨。短短的10天之间,胡杨就经历了从开花到发芽,再到绿满枝头的过程。

  中国90%以上的胡杨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而目前被誉为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在轮台县境内。从库尔勒包车去轮台,沿塔里木河河堤公路前行,道路两旁就有百里胡杨树。塔里木河河堤公路约160公里,修建它的意图是为防止河流泛滥。公路很窄少有车辆行驶,路两侧的胡杨林沿公路生长,形成了“百里胡杨长廊”。

  3月底的轮台,春意已开始萌动。这里的春天温度上升得非常快,感觉敏锐的胡杨的春天,也跟着来了。万物复苏,荒漠终于苏醒。刚刚睡醒的胡杨就几乎在短短的一夜之间开满了一树葡萄串般的胡杨花,让人惊叹。

  每一棵高大的胡杨顶端都像顶着一把硕大的碎花阳伞,在清晨的蓝天和艳阳下,开得那样肆意。雄树的花朵开得艳丽。在大漠中,越是干旱,就越需要更多的花粉去寻找雌树。雌花是蚕豆大小的一个个花苞,由无数个小米粒般的花蕊组成,花蕊上端是诱人的玫瑰红,渐渐地生出了毛茸茸的粉红色小花朵,一串串的摇曳枝头,高大的树冠顶上一片霞光。这时候的千年胡杨,好像一个装扮美丽的新娘。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熟悉的甜丝丝的清香,沁人心脾。

  沙漠中,这一棵棵开满鲜花的树,正在期待着命运之神的降临。听当地人讲,雄树要抓紧时间开花,而雌树则要把仅有的水分都集中到花瓣上,因为只有滋润而富有黏性的花朵,才会让随风而来的花粉停住脚步,拥有成千上万的儿女。

  赏春芽勃发短暂美丽

胡杨树开出的花胡杨树开出的花

  然而胡杨花的生命很短,因为在干燥的空气中,它的水分很快就会蒸发,那时,即便有花粉,也无法繁殖。在短短几天里,胡杨花很快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匆匆飘落。因为,它要把枝头的舞台留给新发的树叶,像母亲一样无语平静地凝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