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冈石窟:感受石雕艺术魅力(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8日13:20
这边石柱撑起的石窟,年代大约在辽代或更久远。这边石柱撑起的石窟,年代大约在辽代或更久远。

  沿山崖壁开凿的洞窟大约有 19个,一公里长,窟内并不深,空间足以容佛或站或坐,每个洞窟内雕琢的石像为三世佛,释迦牟尼佛位中央,左右两厢为东方药师佛,西方阿弥陀佛。

佛的正装与现代流行的西装领带,有着怎样的联系?佛的正装与现代流行的西装领带,有着怎样的联系?

  参观是从第五窟开始的,窟内的释迦牟尼佛像17米高,据说是云冈石窟最高的一座。佛与人高低比例有八倍之多,加之居高临下的俯视,让人有一种因渺小而产生的颤栗与震撼。真不知如何描写这些佛像,知识贫乏得找不到参照的依据,倒是想起了林徽因在散文《山西通信》中一段描写,那些佛脸上“一片平静,几百年来没有动过感情的,在那一闪光底下,倒像挂上一缕笑意。”为此,似乎得了点灵感,开始注意佛的表情,特别是眼睛。在其他地方见到的佛像,眼睛大约都是千篇一律的微闭,俯瞰众生,似乎如此才显佛高于一切的神圣。我想,虽为蝼蚁,我们却也都是上帝的产品,未必轻贱到哪里去。云冈的佛,眼睛都是睁着的,像我们一样,想要把这世界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站在他们的面前,有如站在尊师和家长面前,哪种尊重与自省是自我的,不是外来的。

感悟了佛说真谛的弟子,其表情如此生动,让人为石窟雕塑艺术的感染力而震撼。感悟了佛说真谛的弟子,其表情如此生动,让人为石窟雕塑艺术的感染力而震撼。

  走进第18窟,佛祖正在讲经,侧壁上雕有两个聆听的弟子,其神态让人叫绝!其一,似乎一瞬间领悟了佛说的真谛,便如醍醐灌顶,喜悦之情不能自禁,双手扪胸,作拍手鼓掌状;另一,则心领神会,含笑不语,默默欣赏和咀嚼着佛说的玑珠金言。同在感悟的喜悦之中,一个开朗,一个内敛,两人性格跃然石上。在第16窟看到高13.5米的佛祖身着“褒衣博带式佛装”,说白了,就是扎着一条当下最为时尚的领带,不知西方人什么时候把这种服饰学去的。

总忘不了佛面带微笑的慈祥目光,总觉得想要与千年前的人们说些什么。总忘不了佛面带微笑的慈祥目光,总觉得想要与千年前的人们说些什么。

  看过所有的佛窟,最后来到了云冈石窟代表的大佛前。朋友几次催促都不想离开,转身就看见大佛慈祥地望着自己,似乎在问:“走了,不想说些什么吗?”我便双手合什,说了句:“一定做一个好人。”

  文章来源:余心自闲新浪博客

  相关阅读:

  云冈飘雪 感受石窟造像中的苍凉神韵(组图)

  麦积山石窟:探幽“东方雕塑馆”(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