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云冈石窟:感受石雕艺术之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冈石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8日13:20
云冈石窟云冈石窟

  大同的佛

  原来只知云冈石窟在山西,孰不知云岗就在大同。老哥说:“那是你不知道而已。”听罢,自愧无知,这个世界不知道的事情多着呢。

两排耸立的图腾柱让人想起了北魏时代两排耸立的图腾柱让人想起了北魏时代

  从大同坐车到云冈石窟也就几十分钟的路程。刚上路时,心里犯嘀咕:曾有朋友去过石窟,回来讲周围的环境很糟,大有不值一去的口气。一路上,窗外掠过的只有绿色,不是一般公路上一排树木飘过的一抹绿色,而是成片树木堆积起来的厚重和浓郁,让人觉得好像是江南的哪一片园林。路上除林木见不到一处民房,大同的朋友说,这也属于景区治理的一部分。渐近石窟时,我们的车停在了一个广场附近。走进广场,耸立着两排高大的图腾柱,基座四面镌刻着人物和动物浮雕,形象笨拙且生动、古朴,让人自然联想到北魏拓跋人建的那个国度。

广场上这个弧形的石壁上镌刻着皇帝出行的场面广场上这个弧形的石壁上镌刻着皇帝出行的场面

  广场上这个弧形的石壁上镌刻着皇帝出行的场面,从石壁侧面的斧凿的痕迹,让人误以为这是出土文物呢。

  石柱、石壁均是现代建筑,不用说这是抵达云岗石窟的前奏,果然,广场后面还有水榭、庭院……也还都在完工前的建设中。这些现代建筑加上后面缀的一个小绿色生态园,让石窟的出现加了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悬念,那绿色也是为后来见到的大佛添了一份静谧与庄严。看来,我那位朋友来访的时候,这一切还没有。

1600年过去了,这些雕塑的着色还是那么鲜艳。1600年过去了,这些雕塑的着色还是那么鲜艳。

  掀开这片绿色的帷幕,石窟的半壁山崖矗立在面前,原不是想象中青黛如铁般的巨岩,一片淡淡的黄土色,似乎向人们诉说着1600年历史终将风化成土的无奈。但,山崖依然显得高耸无比,不知是崖壁上开凿的洞窟,或者窟内高达近二十米的佛像,让山崖增添了高大的气质;还是人们那高不可测的信仰,让这里的一切令人仰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冈石窟 Yungang Caves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明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