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奇丽风貌 盘点30个中国秘境(3)

喜欢
大字
小字
《Voyage新旅行》杂志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5:10

  【尼汝神秘谷】

  撰文/马明 摄影/王水林 金玉华

尼汝神秘谷尼汝神秘谷

  如果说,“三江并流”自然奇观核心区的香格里拉是世所公认的秘境,那么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北高原腹地的尼汝山谷就更加鲜为人知。4个散落在山间坝子上的小村庄,鲜有人到访的十几户藏民,固守着神山、圣湖和原始的牧场,又奇妙地包容了本教、藏传佛教等多元化崇拜,默默地在密林深处淡定生存。

  每到高山杜鹃怒放的季节我就会跑到香格里拉,这几乎已经成了习惯。在小中甸的花海边漫游,常常会碰到许多从大城市来的同道中人,驿路相逢,都为这暂时的遁世互相道贺,然而香格里拉越来越多的游人似乎正让安静变得艰难。与同来的昆明摄影师王水林和一些当地的藏族朋友围坐在花海的茶炉边,大家说起了尼汝。

  即使对于在香格里拉土生土长的人来说,离县城只有75公里的洛吉乡尼汝村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里面原始森林遮天蔽日,云杉、冷杉高大精壮直指云霄,林中还栖息着麝、熊、藏马鸡、猞猁等多种珍禽异兽。山间坝子上,是藏民经年累月开垦的小块梯田,他们的房舍就如洒落的珍珠一样点缀在地头田间。离村子不远就是大大小小的湖泊,湖边的草甸就是尼汝人的天然牧场,而控制着数量养的牛羊完全没有破坏这里的生态,使它始终如闺中处子一样未受污染。另外,尼汝村藏民每年举行的那种独特的煨桑仪式和不轻易让外人观看的登巴热果(农历七月十五转山会)更是被冠以种种传说,就连跟我相熟的小中甸老村的村长中中——这个地道的香格里拉汉子也无法清楚地解释这些传说的由来。幸运的是,中中在尼汝的一位好友邀请他参加今年的登巴热果,居然也破例邀请了我们,终于有机会到尼汝一睹为快了。

  人马驿道,古老的命脉

  真正站在了从属都湖到尼汝的这条小路上,不知不觉中人的心思也变得深沉。虽然从县城到洛吉乡现在已经通了班车,但是路一直在修,车也经常停开。而且,为了能先睹尼汝的神山圣湖为快,我们选择了这条只能徒步或骑马的30公里山路。在属都湖边可以向藏民租马,运气好的话有时也可以碰到尼汝村往回返的马帮。不过,为了不惊动在林间憩息的生灵,我们干脆选择了步行。

  如果没有当地人指引,真的很难看出这是一条路。骡马踩出的印迹常常被新落的树叶掩盖住,遮天蔽日的树阴也让人无法辨认方向,然而尼汝人凭着天生的细心和敏锐进出自如。传统的人背马驮运输在尼汝一直延续着,对他们来说,通往外界的人马驿道有数十条,其中通往香格里拉县城的两条,通往洛吉乡的一条,还有通往四川稻城、木里的,每一条道上都没有路标,路线都在他们心里装着呢。传统的交通工具除了马,还有犏牛、黄牛、骡子等等,对他们来说这些大牲口就是通向外界的桥梁,看得跟家人一样珍贵。

  前行的路消失于河对面一座巨大石壁之后。向导说这叫“关门山”,因为此山形状像一座紧闭的大门挡住了去路,而尼汝村就隐身于这扇大门之后。崩主活佛为此山取名“丹松农布林称”,意为“宁静、吉祥的地方”。村民在此烧香,祈求出行平安。绕过守卫尼汝的大门,田园散布在小河的两岸,偶尔看到小小的空置的木头房子,后来才听村长说那是当地人在耕作或收获季节时暂住的“庄房”。

  扎拉胜嘎神山下的桃源

山水如画山水如画

  尼汝村又分成了4个小小的自然村,尼拥、吾拥、塘古和普拉。尼拥村旁边就是海拔2800米的扎拉胜嘎神山。尼汝人自古以来崇奉以扎拉胜嘎为首的9大神山,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因宗教的力量得以保护,人与自然显得更加和谐相处。站在尼汝村看周围的大山,觉得自己可以像山中的沙砾一样忽略不计了。

  有山就有水,尼汝境内湖泊星罗棋布,溪水纵横奔流,瀑布飞流七彩,一条发源于松匡嘎雪山西坡的尼汝河纵穿尼汝全境,农田和村舍都分布于河两岸的偏坡台地上。尼汝人既传承着本教的原始自然崇拜,认为河里没有生灵,河就不成为河流,所以保护河里的一切生物;同时受到藏族传统习俗的影响,把河里的鱼都当作龙的化身,禁止捕捞打杀,也禁食鱼肉。所以,每到三月桃花开时,就能看到河里的裂腹鱼群欢蹦跳跃,自由地在石缝里和砾石间产卵繁殖,形成了著名的“三月桃花鱼”景观。藏民唯一在河中取用是“水菜”——一种浮生的藻类植物,不仅可以凉拌或者煮杂锅菜,还可以入药,尤其能治烧伤烫伤。我们借住在向导扎西的木屋里,就亲眼看见他的妻子为烫伤的小儿子敷上水菜,孩子很快就痊愈了。

  登巴热果的前一天,外出放牧的藏族汉子都回到了家里。中中的朋友也见到了从最遥远的下掉牧场赶回来的兄长。这位四十岁左右的牧人对尼汝的每一片草场了如指掌,他告诉我们:在尼汝的各类草场中分布着700多个草种,其中适合牛羊食用的有200多种。丰富的天然草场资源自然为放养牲畜创造了优裕的条件,尼汝河流域有南宝、德吉、硕贡、新沾、说俄、丁郎等数十个天然牧场。因为居住的藏民并不多,牛羊数量也有限,可以随意地转场放牧,所以每个牧场的草都有充分的时间恢复,始终保持丰沛优良。

  登巴热果的桑烟燃起

扎神格的日子扎神格的日子

  虽然居住在这样一个可以靠天养人的世外桃源里,但是尼汝人却非常重视农业生产,基本上是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这就是源于本教的信仰。登巴热果就是一种古老的农业祭祀仪式,与西藏的望果节如出一辙。不过,在这幽深的山谷中对着巍峨的神山举行仪式又更增添了神秘的意味。

  尼汝因为地处滇川往来的古道之上,经过自然宗教、本教、藏传佛教在各个时期的影响整合,形成了多元的宗教形态。在这里,不管是遇见本教大师,还是遇见藏佛传教各教派的活佛、高僧大德都不分教派地膜拜顶礼。在尼汝从事宗教活动的除了活佛、高僧大德、一般僧人外,还有仓巴、昂曲和面姆等宗教职业者。由于尼汝村过于偏远,本村本寨又无僧人,仓巴、昂曲和面姆等已变成主要的宗教职业者,不管是大型的宗教活动,还是小的红白喜事都由他们来主持,尤其是仓巴的感召力和威信更为突出。

长者吹奏海螺祈福长者吹奏海螺祈福

  终于到了登巴热果这一天,尼汝村的仓巴在众人庄严的注目中点燃了桑烟,然后带领着大家慢慢向扎拉胜嘎走去。人们将在那里煨桑祈福,然后就是接连几天的祈神舞狂欢。平日无比宁静的山谷只在这时候才沸腾起来,然而对于外人来说,他们的节日就如同童话里森林仙人的聚会,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离开之后再要去寻来时的路,恐怕又会迷途了。

1 2 3 4 5 6 ... 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