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遗迹 寻访东北雪乡下的高句丽文明(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1:18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游览高句丽遗址群中的一两个,然后到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大桥去看一下,最后到集安市区的鸭绿江边去观赏日落。对于历史文物一向兴趣不大的我,来到了拥有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的高句丽遗址群的集安,也不能免俗的去参观一下遗址群。集安与朝鲜一江之隔,对于高句丽这个民族,我一直以为是代表朝鲜民族,并没有了解很多。在网络上摘录了一段资料,让大家一起先来了解一下高句丽的历史:

美丽景色美丽景色

  “高句丽是我国东北的古代民族。公元前37年,高句丽人在汉中央政权同意的情况下建立高句丽国,成为汉代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的地方政权,由玄菟郡来管辖。作为汉朝的地方官,中央通过玄菟郡赐给高句丽王汉官服饰、衣帽和仪仗。高句丽政权经历了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始终是一个地方政权。中原政权更迭,皇帝变换,高句丽诸侯王的地位没有变。高句丽政权存在了705年,先后两次迁都,共有三座都城。第一座都城是纥升骨城,在今辽宁省桓仁县城附近,历时40年。公元3年,迁都到国内城(今吉林省集安市区内),以此为都长达425年。公元427年又迁都至平壤城(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平壤)。建都平壤后的240年是高句丽走向衰落和灭亡的时期。公元668年,唐朝军队与新罗联合灭掉了高句丽。

  高句丽都城地区保存着大量的文物遗迹,特别是集安国内城一带,由于作都城的时间最长,又处在高句丽政权的改革发展时期,遗留下来的文物遗迹最多、最精美、最富特色。此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有43处遗迹,其中集安有42处,桓仁有1处。"

  通常来到集安旅行的游人,都会参观集安最出名的几个高句丽遗址景点:将军坟、好太王碑、五盔坟、丸都山城、国内城、遗址公园。其中前面四个都需要购买门票,每个景点门票为30元,四个景点通票100元。网络上对于这些景点的图片和描述都不算特别多,找了半天,终于看到一篇相对详尽的游记。阅读了游记后,我发现,将军坟和好太王碑的景区范围都很小,丸都山城相对最大,而且结合和历史文物和自然风光两大元素。对于偏爱自然风光的我来说,出于门票费用和时间限制的考虑,我决定仅仅买票进入丸都山城,其他的景点或者放弃,或者在景点门外远观。

  我们四个人在路上拦了一辆的士,因为先前没有了解好各个景点的方位,只按照喜好的顺序告诉司机要去丸都山城,然后经过将军坟和好太王碑就只下来看一下,要价35元。其实将军坟和好太王碑的方向一致,然而丸都山城是在另外一个方向。后来我们去的鸭绿江大桥,和好太王碑同一个方向,所以我们其实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花了冤枉钱,虽然不多。

  第一个到达的景点,是好太王碑,司机把车子停在这个地方,我们仅在栏杆外面拍了一张景区门口的照片,作为留念。在这里看不到那个碑,而实际上我们几个的确兴趣也都不大。

  集安高句丽好太王碑

集安高句丽好太王碑集安高句丽好太王碑

  高句丽好太王碑是清朝末年发现于今集安市区之东4公里处,西南距好太王陵200米。该碑用整块角砾凝灰岩制成,呈不规则方柱形,高6.39米。碑底以花岗岩石为座,长3.35米、宽2.7米,为不规则长方形。碑文自东南面开始,四面环刻,计44行1775字,全部为隶体汉字,古朴方正,被称为“海东第一碑”。

  由碑文得知,该碑系公元414年高句丽第20位王长寿王为其父第19位王好太王所立。碑文第一部分首先追述了高句丽的创世传说和前三位王的承袭关系;第二部分为碑文主体,具体记述了好太王一生的攻伐业绩;第三部分的是对守墓人的规定。该碑是研究高句丽历史的非常珍贵的文字资料,发现之后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极大重视。

  接下来我们到第二个景点,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经历了西夏王陵的教训,我基本对于这类的古墓是没什么兴趣,看来看去也就是一些个土堆之类的,不考究历史的人进去看实在是浪费。来到景区门口,居然没有看到人,想尝试免票进去,结果卖票的走了过来,免票失败,我们决定在门外看一下就算了。找了一个角度看得最清楚的,拍下了这个号称“东方金字塔"的将军坟。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