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白园:探访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墓园(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6日13:59
树木花草扶疏树木花草扶疏

  入园恍然间,走进的不是大诗人的墓地,而是一户普通民家小院。等到进了门来,却是树木花草扶疏,小溪淙淙流淌,山石错落有致,竟是一处幽深的所在。那堵矮矮的粉墙,居然把小小的琵琶峰的山水草木都围了起来,供白居易一人独自享受。

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

  花木深处掩映着乐天堂楹联:“西湖筑白堤龙门开八滩倡乐府诗讽谕志在兼济天下;履道凿园池香山卧石楼援丝竹赋青山乐于独善其身。”简练地概括了白居易的思想和事业,乐观通达,进退自如。

醉吟先生传醉吟先生传

  由墓寝拾阶而下,小径旁建有一“白亭”,亭内小息,伊水龙门,可一览无遗。正如亭柱上镌刻的一幅对联:“雨添山气色,风借水精神”,道出了这里的无现风光。“白亭”建筑结构简节,古朴苍劲,堪称一绝。

景色秀美的小亭景色秀美的小亭

  白居易生于唐代宗(公元772年)5岁时习诗,8岁时识声韵,16岁从洛阳去京城长安。传说以其诗去拜见诗人顾况,顾况用他的名字嘲笑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可是,当他看了白居易16岁时写的“蓠蓠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时,乃叹道:“有句如此,居天下亦不难。老夫前言戏之耳。”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