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丝绸之路 金张掖拜访大佛寺(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1年02月10日15:02

  卧佛木胎内部上下分五层,用木板隔开,战乱年月这里面储粮藏宝。

大佛寺牌匾大佛寺牌匾(图:寰宇周天)

  大佛殿后面是藏经殿,殿内藏有历代收藏的佛经、经匣、经柜等,其中尤以明英宗所赐《大明三藏圣教北藏经》和用金粉书写的《大般若波罗密多经》最为珍贵,而英宗所颁圣旨,至今还安放在张掖市博物馆内。

寺院内的白塔寺院内的白塔(图:寰宇周天)

  寺的最后面是高耸的砖木喇嘛白塔,俗称土塔,为明代建造,建于边长23米的方形台基上,通高33.37米。

  佛寺建筑如此雄伟典雅,是与当时西夏国力鼎盛、西夏对河西走廊的安疆抚民及西夏提倡佛教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庙宇内部庙宇内部(图:寰宇周天)

  【旅游提示】

  1.张掖火车站在城区北面二三公里处,火车站有1路公共汽车去市区,经过城中心绕钟鼓楼而过,直达城南市汽车站。大佛寺就在南街西侧(北靠民主西街)。

  2.城西县府街中心广场西侧有著名的张掖木塔,始建于北周,现塔重建于1926年,高32.8米,八角九层楼阁式,一至七层为砖壁木制外檐,八、九层为全木结构。游人可登塔各层参观,但铁梯近80°,陡直异常,老弱病残不宜攀登。

  3.张掖西南50余公里处,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至临泽县倪家营乡一带15公里的祁连山谷有一片丹霞地貌山峦。山体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鲜艳亮丽的桔黄色泽,光彩夺目,十分好看。

  4.马蹄寺在张掖东南62公里处,洞窟依山面水,风光秀美。因传说古时有天马在此落下马蹄印而得名,始建于北凉,由北寺、南寺、金塔寺及上、中、下观音寺与千佛洞等七窟组成,其中以北寺与金塔寺保存完好,尤其是飞天彩塑作下飞状,为国内石窟所不见。(文:吴兴意)

    文章图片来源:寰宇周天 新浪博主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