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互骂祖宗也不伤和气 河南奇俗“骂社火”(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1年01月19日18:00
春节剪纸春节剪纸

  及至元宵,耍社火在各地进入高潮。 然而,在三门峡灵宝市阳平镇,东常村和西常村世代相传的却是“骂”社火。骂是其特色特点特征,骂是批评指责讽刺,骂贯穿斗文、斗武、斗巧、斗富、斗丑全过程,为外地社火所不具备,所以被誉为“天下奇俗骂社火”。

  从正月初二开始,两个村子的人开始敲锣打鼓,交替前往对方村子里指名道姓地挑骂,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只要反穿皮袄,就可以站在大鼓上骂对方村的村主任、社火头子,可以摆供烧香骂大姓的祖宗十八代,可以把萝卜削成男性生殖器形状往妇女怀里塞。

  为什么被骂到的人呵呵笑,为什么不会伤两村和气?

  东西常骂社火源于灵宝市阳平镇轩辕黄帝采铜铸鼎原的荆山脚下,在被誉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西坡遗址东侧的东常村和西常村,处于豫陕晋三省交界处。“社火”亦称“射虎”,来源于古代祭 祀社神,目的是驱逐鬼神,“春祈良耕,秋报社稷”。这种活动由宫廷传入民间,逐渐演变为乡村祭神、娱神、迎神的赛会,并加进杂戏、杂耍表演。

  我们听说了这一习俗,感到很好奇,于是就乘车从灵宝市区西行20余公里,来到东西常村。至中午,原来寂静的西常村道路上,不知什么时候挤满了小商贩,还有不少人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

中国结中国结

  午饭后,东西常村的社火表演队伍陆续赶往西常村村委大院里。锣鼓队、彩车、秧歌队、花锣鼓、杆芯队……扭秧歌的、小丑、上杆芯子的儿童开始化装。

  杆芯子就是把5岁左右的儿童装扮成各种人物,固定在铁芯上呈现惊险优美的造型。以前芯人由人抬着或背着走,近年来多将铁架固定在拖拉机、汽车上。6岁的东常村人雷诗玉被家里人打扮成妙龄仙女。她的妈妈说,小雷戴的银饰是奶奶传给妈妈,妈妈传给自己,自己又传给了女儿,少说也有80年了。当地人认为,上过杆的儿童会平安、健康、聪明,都是争着上杆,而装扮他们的饰品、服装也都是自家的贵重物。

  表演开始后,3名探马骑着骡子开道,装束讲究,以传“圣旨、书签、令箭”的人为首。几名年轻人手持三眼铳、两眼铳开道,里面装土炮,以驱魔、开路、维持秩序。两位年纪较大的人手提大锣,走几步打一 下,以示“闪开”。再下来是“东西常骂社火”的横额,20辆插“令”的摩托车。

  这些表演与大家以前所见的社火没有什么区别。不过,队伍最后面的很新奇,8名男女儿童抬着巨大逼真的男性生殖器模型,前书“八抬导弹”。一名赶牛的小丑反穿皮袄紧跟其后。

  表演队伍从西常村到东常村,然后折回,在西常村的一片空地上举行祭祀活动。一张带血的牛皮上附着“供奉张苏樊王屈贾六户之神位”的白纸。这6个姓是东西常两村的主姓,供品是猪头、萝卜和莲藕等削成的男性生殖器模型以及两头死猪崽等。

欢度春节欢度春节

  祭祀活动开始,鸣炮奏乐,穿着孝服的3名男子上香叩拜,呈祭品。主持人唱道:“进香烛,进纸箔,进美酒,进佳肴,进驴球,进牛鞭,进骡子巴子,进猪蛋,进猫上房顶狗求欢……陆地上、江河里、高空深山稀有的、又是粗又是长的传奇家伙进上堂……”

  接下来,一名反穿皮袄的小丑绘声绘色地宣读祭文:“正月初九下午,不孝儿男祭于老水马之灵前曰:有时极度性来,常看骡马突突骚尾,求情求欢,生下三位不孝之男……”意思就是,孝子是神宗与骡马所生。最后,以男性生殖器模型捅破“牌位”而毕。

  晚上10点,骂社火在西常村举行。灯光之下,锣鼓之后,几个村民一个接一个反穿皮袄跳上大鼓骂赌博、骂不孝不敬、骂对方村干部。结束时,一只纸糊的老鳖被三眼铳炸个稀巴烂,近旁树上的钟声响起。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