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陵自助游 探秘舜文化藏精之所(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2月21日12:03

  莽莽群山绿水长流

  九嶷山胜名于舜帝之南巡。这里峰峦叠峙,深邃 幽奇,千米以上的山峰有90多座,多为砂页岩、花岗岩、变质岩组成,属中山地貌类型,人稀地广。九嶷山的最高峰为畚箕窝,海拔1985米,东起癞子山,西 至丰村大岭山,横跨30公里。此外,在四马桥镇有大风坳、牛銮心、大河坳等高山,在洪塘营瑶族乡有老虎坳、大风坳、野人冲、锅巴山、大盖坳等高山,此起彼 伏连绵不断。九嶷山主景区九峰耸立,巍峨壮丽,溶洞密布,绿水长流,自然风光十分秀丽。

  九嶷山以舜源峰为首,娥皇、女英、桂林、杞林、 石域、石楼、朱明、潇韶等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紧紧依偎在两旁的娥皇峰与女英峰,特别端庄秀丽,婀娜多姿。登临舜源峰,极目远眺,莽 莽群山,绵延起伏,如千帆竞发,奔腾而来,不禁使人想起“万里江山朝九嶷”的佳句。舜源峰下,有舜帝陵,红墙碧瓦掩映在绿树丛中,秦松汉柏高耸入云,香杉 修竹茂密苍翠。碑碣林立,遗迹甚多。九嶷山也是一个瑶族聚居区,瑶族的瑶歌、花鼓以及瑶族姑娘出嫁时的“坐歌堂”婚俗,都是风趣而极富情致的民俗活动,使 人乐在其中。此外瑶家的银饰、刺绣、编织、挑花等,更是久负盛名的手工工艺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舜帝陵一直以来都是炎黄子孙朝拜祭祖的圣地,目前已被列为湖南省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舜帝陵一直以来都是炎黄子孙朝拜祭祖的圣地,目前已被列为湖南省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筑雄伟史迹悠长

  九嶷山的舜帝陵是舜文化的藏精之所。位于舜源峰脚下的舜帝陵,与娥皇、女英两峰对峙。舜帝陵坐北朝南,规模宏大,建筑雄伟,由山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等建筑构成,占地面积约80000平方米。在青山绿树的环抱中,舜帝陵显得格外庄重而神秘。

舜帝陵一直以来都是炎黄子孙朝拜祭祖的圣地,目前已被列为湖南省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舜帝陵一直以来都是炎黄子孙朝拜祭祖的圣地,目前已被列为湖南省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拜谒在舜帝陵,似乎隐隐约约听到了昔日的马蹄声疾,喑喑哑哑,汇成一种天籁之音,从夏、商、周而来,鼓号声声,旗幡飘动,带着累累风尘,在这山间峡谷里 响起;忽而又铃铛清脆,轻车慢骑,向唐宋而去,艳丽的朝晖,苍凉的晚霞,让前来膜拜的游人,感受时空之真,领悟自然之美。九嶷山,是九个山峰,是一爿精神 沃土,是一块思想圣地,更是一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气势,它们在天空之下大地之上,在历史的源头、在现代的驿站中传递,在我们的脑海之中,若隐若现。

  舜帝此刻是否正向隅浅笑?他是功德圆满的,朝听鸡犬相闻,晚见炊烟四起,喜乡亲各安其居而乐其业之喜,乐父老甘其食而美其服之乐,故人世有如此舒心之情,如此畅心之景,还有什么凡俗世事割舍不下呢?其实千山万径,水峙山流,心结何须在?(作者:谢庆标)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