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陵自助游 探秘舜文化藏精之所(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2月21日12:03
舜帝陵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主要建筑有玉带桥、神道、山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等,三面宫墙环绕,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舜帝陵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主要建筑有玉带桥、神道、山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等,三面宫墙环绕,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早就听说过美丽与神秘兼具的九嶷山舜帝陵,更一直感动着舜帝那种“勤为民,忧苦人,只为苍生不为身”的崇高精神。近日去了一趟湖南的宁远旅行,不仅 为美丽的九嶷山自然风光所迷惑,同时也对九嶷山深厚的人文景观深深回味,尤其是九嶷山那么多美丽的传说,一一寻觅以后,心底深处便长留着舜帝折服世人的人 格魅力。

稻浪滚滚,随着林立挺拔、峻峭秀丽的九嶷群峰一起一伏,美得让人窒息。稻浪滚滚,随着林立挺拔、峻峭秀丽的九嶷群峰一起一伏,美得让人窒息。

  美丽九嶷美丽传说

  九嶷山位于湖南永州市的宁远县城南30公里处,素以瑰丽的风光,奇异的溶洞,珍贵的遗迹和 美丽的传说而闻名中外,令人神往。《水经注》云:“苍梧之野,峰秀数郡之间,罗岩九峰,各导一溪、岫壑负阻,异岭同势。游者疑焉,故曰,九嶷山。”让世人 瞩目的,是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的记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 罗浮,北连衡岳。据说舜帝逾百岁那年到南方巡视,不幸归老在苍悟,后来葬在九嶷山,此地于是被后人称为零陵。

神道全长210米,两旁并列有龟、羊、麟、象、狮子、犀牛和文官及武官等石人石像,形神肃穆。神道全长210米,两旁并列有龟、羊、麟、象、狮子、犀牛和文官及武官等石人石像,形神肃穆。

  舜帝,我们的始祖,自小聪颖、勤劳、孝顺,却幼年丧母,多遭磨难。舜的后母和弟弟因嫉妒尧帝把他的两个女儿赐给舜做妻子,同时也贪图尧帝赏赐给舜的众多田地和财产,多次密谋伤害舜,并想置舜于死地,而舜每每事后都是以博大的胸怀去宽恕并原谅他们,加以侍服,孝感动天。

 看着远远近近的前来祭奠的游客,我仿佛被拽回到历史中去。我相信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文化的回归,是对先祖的肯定、是对民族魂对道德观的弘扬。  看着远远近近的前来祭奠的游客,我仿佛被拽回到历史中去。我相信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文化的回归,是对先祖的肯定、是对民族魂对道德观的弘扬。

  舜在摄政期间举贤任能,与苍舒等十六人辅佐尧帝,除去共工、颧兜、三苗等恶人,使天下大治;尧死后,舜即位。舜帝知人善任,仁爱臣民,命禹作司空,主管 水土;命弃作后稷,主管农业;命契做司徒,主管五教;命皋陶主管五刑等等,开创了上古时期政通人和的局面,故深受万民拥戴。舜帝的一生,是仁孝开明的一 生,以德为先,重教化,对中华民族淳厚民风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正是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 化为内涵的舜文化,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三座里程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

九嶷山,又名苍梧山。位于湖南省南部永州市宁远县境内,宁远县城南60里,属南岭山脉之萌渚岭,纵横2000余里,南接罗浮,北连衡岳。素以独特的风光,奇异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动人的传说,驰名中外,令人神往。《史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