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碉楼申遗成功后陷困境 保护金缺口达2.3亿(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12月14日10:17

碉楼附近农家饭馆很多,但生意不如以前碉楼附近农家饭馆很多,但生意不如以前

 

  先天的不足:太分散不利于连片开发

  捧着金饭碗却“没饭吃”,在谭金花看来,碉楼保护开发出现上述窘境,并非偶然。

  她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自然遗产要比文化遗产开发起来难度更小,经济效益见效更快。这是由遗产的属性决定的,不少自然遗产都是名山大川,给游客的印象非常直观,视觉冲击力很强,政府在开发时只需要建好配套设施就好,成本相对较低。而文化遗产则非如此。“开平碉楼不是名山大川,也不是名胜古迹,它的价值在于它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这样的景点不太受观光客的青睐,开发难度较大。”谭金花说。

  谭金花分析说,开平碉楼虽贵为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但其在旅游开发中却存在“先天缺陷”,开发难度很大。首先,1800多座碉楼不均匀分布在开平15个镇1659 平方公里土地上,非常分散,不利于连片开发。因条件不成熟,目前只开放了自立村、马降龙、锦江里、三门里四个景点。

  其次,由于碉楼是文化遗产,所以其价值要通过专业的解说来体现,“三分看,七分听”。如果单看碉楼,的确看不出什么门道来。“可能被别人一讲,你可能就顿时觉得它有了精神。房子是死的,但房子是谁住的,房子的主人都干过什么事,这才是关键。”

  让她遗憾的是,碉楼背后所体现的建筑文化和华侨文化至今仍未能普及。“很多人问我,开平怎么会有这么多华侨?他们为什么会回到老家建碉楼?还有些人见了碉楼后很失望:这些破房子有什么看的?简直叫我哭笑不得,在宣传上还没把握碉楼的精髓。”

  剖析:门票经济危及碉楼生命力

  在谭金花看来,开发难度大是一大弊端,但“门票经济”模式更致命。这种模式不突破,会直接影响到碉楼的生命力,毕竟,碉楼要靠自养,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就会面临“缺血”危机。

  碉楼给开平经济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申遗成功第一年,游客人数甚至出现400%的暴增。截至去年,开平接待游客328.82万人次。今年国庆黄金周,开平共接待游客25.89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1.57%;旅游收入4000万元,同比增长21.89%。

  开平市文物局局长李佳才表示,申遗成功后,尽管游客总量有3~4倍的增长,但保护措施导致游客流量总体规模不大,每座碉楼每天游客数须在3000人以下,每次进入碉楼的游客也不得超过30人。从目前情况看,靠旅游收入缓解资金压力不太现实。

  开平碉楼每年门票收入究竟有多少,相关部门一直讳莫如深。但开平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近日透露,2008年门票收入约有1500万元,除去村民分红、接待费用、宣传费用,远远不足以支撑开平碉楼每年的维护成本。如果单算经济账,碉楼的确是个亏本买卖。由于资金实在紧张,2008年的旅游宣传经费只有60万元。

  谭金花担忧地表示:“如果光靠门票收入,忽视旅游产业链条的拓展,开平碉楼将继续在世界遗产圈内沉寂,1000多座碉楼的保护与配套设施建设等所需巨额资金将无法落实。”

  重视力度不够

  一方面,碉楼保护资金缺口大需要“输血”。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资金注入,碉楼开发进展缓慢。两者互相掣肘,似乎进入了死胡同。谭金花用一句话形容碉楼如今的处境:小姐身子丫鬟命。

  今年6月,为了加快碉楼开发,广东开平碉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洽强坦承,当前碉楼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缺乏资金,很多开发项目无法落实。

  碉楼“小姐身子丫鬟命”症结在何?周洽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全省对开平碉楼的重视力度还不够。“不是我们不想多赚钱,而是现在的条件决定了暂时赚不了大钱。福建土楼比我们晚一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但他们现在开发得很好,经济效益很明显。因为福建在举全省之力推广福建土楼。而我们现在是在举开平之力——一个县级市的财力、物力来发展碉楼。旅游业是一个大投入大产出的行业,没有大量的资金注入,高产出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举全省之力来开发开平碉楼,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周洽强表示,碉楼申遗成功后并未立即产生迅猛的经济效益,的确让当地政府部门有些焦虑,认为碉楼旅游开发的步子太慢了。他认为,不能单从门票收入上看待碉楼对当地的贡献。碉楼作为广东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已成广东名片,整个广东的旅游业都有促进。如今,开平碉楼周围1小时车程范围内,有11个温泉景区,大家都能从中分杯羹。

  本月16日,云集了周润发、姜文、葛优等巨星的大片《让子弹飞》将在全国首映,该片取景地正是开平自力村和赤坎古镇。开平碉楼与村落也将首度亮相银幕。周洽强表示,希望能借着该片打响开平影视基地的名片。“要让游客知道,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不亚于任何风景名胜的世外桃源。”

  探索

  碉楼保护仍放首位

  “认养计划”终流产

  虽然手头拮据,开平市文物局在碉楼保护开发上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该局正着手编制碉楼保护规划,将先对4个核心区内的碉楼编制保护规划,然后逐步拓展到缓冲区内碉楼,规划预计将在1~2年内编制完毕。

  今年3月,省委书记汪洋在开平视察时提议:碉楼是否也可以“认养”?根据汪洋书记的提议,开平市创新思路。今年7月出台了碉楼认养方案:18周岁以上的公民或拥有合法主体的单位,只要花30至50万元,就可以认养一座或大或小的碉楼。认养者在认养期间享有碉楼房屋的使用、养护、监护和冠名等权利,认养时间最长为30年。

  然而,该办法实施起来却阻力重重。当地旅游、文物部门告诉记者,由于碉楼是世界文化遗产,交由个人认养存在一定风险,国家文物局担心碉楼被个人认养后用作商业开发用途对碉楼造成破坏,因此不是很赞成。同时,产权关系复杂也是碉楼认养的一道拦路虎。目前,认养计划已告流产。

  李佳才表示,当前对碉楼的保护是第一位的,毕竟,碉楼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开平有义务当好守护者。至于旅游开发,步子可以再稳妥一点。

  张国雄也说:“好在碉楼现在保护得比较好,没遭到大的破坏。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他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只要下蛋的母鸡还在,就不愁将来没鸡蛋吃。“我们也要提醒那些准备申遗的地方,不要把申遗当成摇钱树,一申遗就能从中大把赚钱。这种初衷本身就有问题。”

  突围

  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碉楼开发

  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的困境如何破题?在张国雄看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要急着开发。“不能把摊子铺得太大。配套设施没完善,游客安全和碉楼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当前碉楼开发要把注意力放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上。”

  他认为,国际上文化遗产的保护一般主要靠民间社会的力量,而在中国,目前还是政府大包大揽。因此,可以在保护的前提下,尝试不同的合作模式,譬如通过资源入股,找实力财团合作开发。也可以通过碉楼保护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包括动员海外华侨来筹集开发保护的资金。

  同时,碉楼开发模式也要有所创新。首先,未来碉楼的开发,在留住游客上应该分类进行,既要有高档的娱乐、会展场所,也要有贴近农村生活的生态游乐项目,可以看看乡村的景观、摘摘田里的蔬菜,有兴趣了,挽起袖子脱下鞋子走进田里插上一把秧苗,体验侨乡原生态的生活。

  此外,可以在不破坏整体结构的前提下,将部分碉楼开发成碉楼客栈,分散保护压力。

  而谭金花的思路也与张国雄不谋而合。她认为,碉楼可以开发成“体验生活”游,让游客感受当年的生活。而若能适度开发4个遗产地周边地区的深度文化游,让游客乐意留下来住几天,慢慢品味侨乡文化和田园风光,半日游就能变成深度游。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