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悬空寺 令人称绝的鬼斧神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08日14:59
鬼斧神工-悬空寺鬼斧神工-悬空寺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悬空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历代都对悬空寺做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

  悬空寺的建筑布局为“一院二楼”,南端为一悬空寺院,北边为两座悬空飞楼。寺院虽高悬半空,但仍不失传统之寺院布局。只不过是因势利导,将平地寺院的布局立体化。

寺院里买纪念品的小店寺院里买纪念品的小店

  寺院以西为正,大门向南。顺石径上攀,一进寺门,穿过暗廊,便踏进了一处长不及10米、宽不过3米的长方形寺院。背崖处是一排整齐的二层楼殿,下层是和尚食宿的禅房和念经的佛堂,其中一间现已作为风景区管理处的值班室。上层是寺之主殿三佛殿、太乙殿和关帝殿。在三佛殿、太乙殿和关帝殿的脊顶,还各有4间配殿,均榱桷翚飞,负崖危栖。寺院南北两端还各配有一座正方形钟鼓楼,悬空突出,相互对称,内置悬梯,为上下通道。

  从钟鼓楼北楼循北向上,在寺院北面的断崖绝壁上,悬挂着两座宏伟的三层九脊悬空飞楼,楼体大部悬空,下面就岩支撑的木柱,不及碗口粗。南北两楼高下对峙,争奇斗险,中隔断崖数丈,飞架栈道相通。

  我们走在上面,摇晃之感顿生,再往下看,如临深渊,惊心骇目,不敢久立。其实,阁楼和栈道的受力重心点并不在木柱上,而在岩石上。悬空寺建设时,工匠们在悬崖峭壁间,把绳索一端固定在山峰上,另一端系住人腰,敲石凿孔,插木为梁。

景区景色景区景色

  交通

  1、可在大同火车站附近乘到浑源县的小巴,车费22元。如果是一行4人不如花120元包一辆出租夏利,往返价钱一样,但方便舒适得多,或乘恒山一日游旅游车。

  2、另一条线路是从五台山出发,乘开往大同方向的汽车前往。

  3、先沿陡峭的石径上行,进寺中观赏搭建巧妙、布局别致的40余座殿堂,然后顺悬空栈道登至翠屏山山腰,观清波粼粼的金龙湖胜景。

  开放时间:8:30~5:30(冬季) 8:00~6:00(夏季)

  悬空寺旅游门票:旺季130元/人,淡季125元/人

鬼斧神工鬼斧神工

  小贴士

  1、餐饮:浑源属晋北,饮食习惯以面食为主。

  2、土特产:浑源凉粉(恒山的特色食品,风味奇特,别具一格)蚕豆(俗称莲花豆)、北芪菇(俗称恒蘑)、恒山正北芪(优质黄芪产地)、恒山黄芪羊等。

  3、气候:恒山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雨量集中,秋季多为晴朗天气,早晚温差大,年平均温度6.1℃。

  4、最佳旅游特点:春赏桃花,夏、秋避暑,冬观雪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