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冈飘雪 感受石窟造像中的苍凉神韵(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2月07日13:37

云冈石窟主造像云冈石窟主造像

  留存至今的石窟东西长约1公里,编号洞窟45个,附洞207个,大小造像51000余尊,其中最大的佛像高17米,最小的仅2厘米,总雕刻面积约2万平方米。远远看去,慈眉善目的大佛像是在对我们微笑。

云冈石窟的第五六窟云冈石窟的第五六窟
石刻历史故事石刻历史故事

  云冈石窟第16到20窟前,一块巨石立在宽阔的广场边,石上刻有北大教授宿白题写的“昙曜五窟”四个大字。这五个窟是云冈最早开凿的洞窟,主像高度都在13米以上,身躯高大、气势雄伟,分别象征着北魏的五个皇帝,因为是由一位叫昙曜的和尚主持开凿的,所以也叫昙曜五窟。

  第5窟和第6窟是工程浩大、雕饰华丽的典型洞窟。第5窟主像是云冈石窟第一大佛,坐佛高17米,盘腿宽15米,四壁2300余尊造像无一雷同。第6窟最为华丽壮观,15米高的方形塔柱直接窟顶,塔的四面和周围四壁没有一块不曾雕刻的地方。下层还有保存完整的反映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佛的30多幅佛传故事浮雕。整个石窟既烘托出佛国世界的神圣与庄严,也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石窟掠影石窟掠影

  从石窟中走出来,就像在佛国世界畅游了一回,不仅感慨万千。那些佛像传递给我们的精神,那屹立百年的苍凉,风化斑驳的墙面,菩萨伺立于佛两侧俯首倾听的姿态、护法怒目直发震慑一切恶人的面孔、手持供养物的飘逸灵动的飞天、还有手拿各种乐器演奏佛乐的伎乐天人……这一切的一切,都和谐地停留在这座座洞窟中,守着华夏千年的文明,呈现出一幅美妙的场景! (部分文字来源:《文史参考》 图:新浪旅游)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