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乐江景区总投资约8亿元 将重现骆越古国风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西壮族自治区 | 广西新闻网 | 2010年11月30日10:05

  如何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创意产业,使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的同时,也能给当地百姓带来经济上的实惠,这是近年来广西各级政府和文化专家一直在探索的课题,在这样的探索中,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走在了前面,2011年元旦,其最近研究成果将以大型景区的形象出现在百姓面前,总投资约8亿元的广西马山定乐江景区能否成为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成功案例,广大游客将给出答案。

  8亿项目源自一项研究

  11月28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告诉记者,定乐江景区开发项目源于他们近几年来的骆越文化研究成果。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广西马山县永州镇古称“定罗”或“定乐”,意为“骆越鸟田之地”,传说是古骆越人在“骆鸟”的指引下发现了这一个与世隔绝的长满了野生水稻的乐土,于是定居开垦,养鱼种稻,并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定乐”。定乐江流域古骆越风情浓郁,这里有古老的纪念骆越天鹅大王的城寨和庙宇,遗存众多的以“皂”、“造”(意为大王)命名的村屯,保留着古老的大王节习俗和古老的渔耕工具。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染织、造纸、酿酒等技艺和金鸡舞、高腔山歌、伴娘歌等艺术形式。

  在发现永乐这个文化和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后,谢寿球便有了将其开发成休闲养生景区的想法,并先后带过10多个投资商前往考察,最终,这一创意吸引到8亿元的投资,现在的定乐江景区将谢寿球的研究成果和创意变成了能够影响马山县乃至整个广西的产业。

  景区结合生态和文化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永州镇独特的古骆越稻作文化资源和喀斯特水乡风光资源,将定乐江景区定位为骆越世外桃源生物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他们聘请台湾的农业专家制定了建设高科技创新农业的规划,规划将景区的生物农业分为六个产业区,其中包括特色生物农业产业区;名贵花卉产业区,种植香水百合等珍贵花卉;经济林木产业区;特色养殖产业区;生态畜牧产业区和特色中草药产业区。

  从今年8月6日第一批工人进驻园区到现在,定乐江景区一期工程基本完成,由7个“鸟巢”组成、占地7000平方米鸟巢群组花房已经建成,2011年元旦,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主“鸟巢”里,将呈现几十万朵香水百合打造的百合秀。他们希望能用百合秀打响头炮,但他们的目标还不仅仅是这些,在第二期和三期工程中,景区还将在沿江的世外桃源村建设展示古骆越农耕文化的民俗风情园,让游客领略原生态的骆越风情。(文/ 韦颖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 Guangxi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祖国南疆,位于东经104°26'—112°04',北纬20°54'—26°24'之间,北回归线横贯全区中部。广西区位优越,南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东邻粤、港、澳,北连..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