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朝代的凄凉落幕 易县清西陵自助游攻略(9)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0:45

  孝静成皇后宝顶北部,分散建有宝顶三排,葬15人,计贵妃3位,妃3位,嫔4位,贵人4位,答应1位,分别是:

  第一行葬5位,从东往西分别是恬嫔富察氏、和妃那拉氏、常妃赫舍里氏、祥妃钮祜禄氏、顺嫔。

  第二行葬5位,从东往西分别是平贵人、定贵人、李贵人、彤贵妃舒穆鲁氏、佳贵妃郭佳氏。

  第三行葬5位,从东往西分别是那贵人、恒嫔蔡佳氏、睦答应、成贵妃钮祜禄氏、豫嫔尚佳氏。

  【崇陵-光绪】


崇陵地宫 作者:行摄梓地
崇陵地宫 作者:行摄梓地

  崇陵位于泰陵的东南面约4公里的金龙峪,是我国现存帝陵中最后的一座,宣统元年(1909年)破土兴建,民国四年(1915年)竣工。地宫中合葬着光绪帝和他的隆裕皇后。

  由于慈禧为自己在东陵修建豪华的陵墓,就没有顾及光绪帝的事,但他们同时辞世时,光绪尚没有陵墓。光绪在西陵的崇陵是在光绪去世以后才开始动工,不过三年后就发生了辛亥革命,清帝退位,根据民国政府的续修协议和依靠一帮遗老的努力和捐助资金,直到1915年才修建完工。

  光绪驾崩时,陵还未建,他的梓宫(棺椁)在故宫观德殿暂安。1909年3月,光绪的棺椁又由观德殿迁往西陵梁格庄行宫停放,一路起落,共耗银438400多两。虽然北京至西陵当时已通火车,但光绪棺椁仍用人抬。前面有卫兵开道,随后是皇帝和王公大臣,后面还有隆裕皇后、瑾贵妃等,最后是1400多辆轿车。棺椁拾至阜城门,仅十里远,就撤掉纸钱1000斤,用银260两。北京至西陵行程240华里,抬杠夫每天分为60班,每班128人,轮流抬着棺椁艰苦行进。沿途支搭三宿芦殿,耗银29000两,经过四天三夜,才把光绪的棺椁运到梁格庄行宫,安放于正殿之中。1913年崇陵在金龙峪建成,十一月十六日申时,光绪的棺椁才正式安放于崇陵地宫之中。1913年病逝的隆裕皇后也同葬地宫。

  崇陵规模虽不如雍正、嘉庆的陵墓那样庞大,没有大碑亭、石像生等建筑,但它除继承清代建陵规制,参照咸丰帝定陵、同治帝惠陵的风格外,又吸收了古代建筑技术的某些精华,仍具有它的特色。整个陵寝根据守卫和祭把的需要,建筑了五孔桥、巡房、牌楼门、神厨库、三路三孔桥、朝房、班房、隆恩门、燎炉、配殿、隆思殿、三座门、石五供、方城、明楼、宝顶、地宫。为了增强排水性能,每个宫殿基部都建有2米宽的散水,明楼前和三座门前分别挖砌了御带河,地宫内凿有14个水眼与龙须沟相通。隆思殿木料均为异常珍贵的铜藻、铁藻,质地坚硬无比,用这种木料制作一把普通太师椅,重量竟高达百余斤,所以隆恩殿被誉为“铜梁铁柱”,且梁架之间增加了隔架料,既能托顶,又使殿内更加美观。隆恩殿内的四根明柱,底部有海水江涯图案,柱身为一条金龙盘绕向上,较其它帝陵的宝相花更加富丽堂皇。

  尽管清廷的遗臣为修建崇陵费尽心思,光绪还是没有能够在他的地下寝宫里平安地长眠下去。1931年军阀混战时期,一伙不明身份的兵匪盗掘了崇陵地宫,多数随葬品被劫走。1980年6月,经上级批准,清西陵文物管理处开启地宫,清理整修,供国内外游客参观。这座地宫墓道全长63.19米,是无梁无柱的石拱券式建筑,共有四道石门、九座券。门楼、门垛、门框、门簪均用青白石作原料,雕有瓦脊、瓦垄、花瓶等图案,每道石门上都有巨大的铜铸门管扇,八扇石门上分别雕有八大菩萨立像,金券内有宝床,宝床正中有金井,光绪皇帝和隆裕皇后的棺椁停放在宝床上,棺椁周围有用五彩绘制的龙山石16块,宝床前东西各有石座两个,座上有香箱,是存放“册”、“宝”用的。这座地宫虽已被盗,但仍出士珠宝玉翠等文物数百件。

  载湉是清朝第一位非皇子而入继大统的皇帝。作为一个年轻发奋的君主,光绪皇帝以社稷为重,推行变法,不轻易退缩妥协, 以求自保; 反而在关键时刻, 为了变法信念,置生死安危于度外。这已经超出了一位傀儡帝王的行为价值选择, 即使从人格上看也是值得称道的。变法的最终结果是失败了, 但对当时社会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打破了封建专制主义的思想禁锢, 启开了中国思想解放的先河; 在经济上, 光绪接受了维新派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的主张, 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道路; 在文化教育方面, 开办学堂, 改革科举制度, 派人出国留学、游历等, 这就使知识分子扩大了眼界, 给长久封闭的国家带来了一些西方的先进思想、理论和技术。光绪皇帝不愧为近代中国第一个效仿西方来变革中国的开明皇帝。

  【崇妃园寝】

  光绪帝只有一后二妃3人。在清朝所有皇帝中,光绪帝的后妃人数最少,这是和他当政期间的傀儡地位与不幸遭遇分不开的。

  崇妃园寝坐落在崇陵东侧500米处,宣统元年(1909年)开始修建,民国四年(1915年)完工,内葬德宗光绪皇帝的两个妃子:珍妃和瑾妃。

  崇妃园寝虽建于清朝末年,工程质量和清朝鼎盛时期兴建的嫔妃园寝相比,稍有逊色,但规模不减。崇妃园寝共有建筑12座,园寝最南端为一座三孔石搭拱桥和两座石平桥,并排横跨在三华里长的马槽沟上。桥北是一片砖墁广场,广场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面阔五间的朝房。朝房稍北,有布瓦班房各三间。宫门在广场北侧砖石砌制的月台上,与石桥遥遥相对。宫门内是另一个广场,正中矗立着单檐歇山式、绿琉璃瓦盖顶的隆恩殿,每年四次大祭,每月朔、望两小祭,都在这里举行。大殿两侧,苍松翠柏,蔚然成林。隆恩殿后为红墙围成的院落,三路石阶踏跺直通三座门。进了三座门,通道尽头有两座砖砌宝顶,即坟头,一左一右地并排建在砖石砌制的长方形月台上。右边的宝顶是珍妃墓,左边的是瑾妃墓,墓地下建筑了洞室,安放着棺椁。因为珍妃与瑾妃都是以贵妃身份入葬的,所以按规制两座宝顶均直径一丈二尺。

  1924年52岁的瑾妃逝世,葬入崇妃园寝,成为最后一位葬入帝王陵寝的清皇家人员。

  1938年崇妃园寝被盗,墓内珍宝盗掘一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