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朝代的凄凉落幕 易县清西陵自助游攻略(8)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0:45

    道光不顾乾隆定下的定制,改在清西陵选址重建陵寝。重新选址时吸取东陵宝华峪陵寝渗水的教训,选择了高平之地龙泉峪。慕陵设计上更加刻意求简,仅有建筑27座, 占地45.6亩, 比泰陵缩小近80亩。但其实外“俭”内“奢”,其用料材质异常精美,围墙采用磨砖对缝、干摆灌浆工艺到顶,不涂红挂灰,改变了传统的上身糙砌灰砖,刷红浆,下肩干摆的做法,用精巧别致的石牌坊代替琉璃门;尤其令人惊叹的是慕陵隆恩殿、东西配殿所有木构件全部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造价惊人,加之两建一拆的经历,道光两次建陵耗白银440万两,超过了西陵任何一座陵墓。


慕陵天花板每格一龙 作者:行摄梓地
慕陵天花板每格一龙 作者:行摄梓地

  慕陵的规制比较特殊,基本上不遵从祖陵制度,简化了清代帝陵原有的一些规制,是清代所有帝陵中规模最小的一座。由于地势的限制,裁撤了大碑楼、石像生、二柱门、方城、明楼等大型建筑。隆恩殿面阔由五间改为三间,殿内装饰不施彩画,月台的规制也比前代简单。地宫之上只有石圈。慕陵以精致小巧的建筑模式、清丽淡雅的建筑风格、工艺卓绝的楠木雕龙成为清帝陵中最具特色的一例。

  慕陵神道放弃与泰陵相接,最南端是一座五孔桥。据清制:凡帝王有失尺地寸土者,不得立圣德神功碑。由于在道光年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中战败乞和、割地赔款,道光帝“愧对祖宗”,遂下令取消了圣德神功碑和石像生。五孔桥之北即龙凤门,与孝陵、泰陵、昌陵相同,但略小。

  龙凤门以北建有下马碑东西各一座,神道碑亭体量较小,石碑正面刻有宣宗谥号,背面按照道光的遗嘱,刻有咸丰帝亲自撰写的记述宣宗一生事迹的碑文,这在清陵中绝无仅有,其实是兼有圣德神功碑的作用。

  神厨库的位置也从常规的在三路三孔桥之北改设在一路三孔桥之南。

  神道碑亭往北,是神道桥,慕陵没有按照三路三孔的惯例,而是变成了一路三孔桥。桥北东西朝房各一座,前出廊,面阔三间,但进深缩小为两间。朝房之北各有一座班房。

  隆恩门建在石质须弥座上,台面铺金砖,面阔五间,黄琉璃瓦单檐歇山顶,中开大门三道,门内燎炉已无。东西配殿较小,面阔仅三间,进深两间,前出廊,单檐歇山顶。

  隆恩殿最为特殊,一改面阔五间的惯例,缩为三间,进深也三间,改重檐歇山顶为单檐歇山顶。殿四周设有回廊,裁撤了月台和大殿周围的栏板和雕龙头,月台上仅设铜炉两尊,不设鹿、鹤。月台东西两角有石幢和嘉量各一座。大殿正面三间都开门,殿东西两侧中间开门,其余为砖墙封闭。隆恩殿、东西配殿所有木构件全部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造价惊人,不饰彩绘,以楠木本色为基调,其天花、群板、绦环板、雀替等处一改传统的金莲水草案,而是用高浮雕和透雕手法雕刻上千条云龙、游龙和蟠龙(仅隆恩殿内就有木雕龙714条),三殿共有木雕龙1318条,成为清代帝王陵寝中独具风格的艺术珍品,只有承德避暑山庄澹泊敬诚殿与之相同。道光认为,宝华峪地宫浸水是因为群龙钻穴,龙口吐水所致,如果把龙请到天上来,龙就会在天上争水而不往地宫吐水了。于是,他命令千百个能工巧匠,用金丝楠木雕刻成许许多多的龙,布满天花的藻井、门窗、雀替、隔扇等处,造成“万龙聚会,龙口喷香”的气势。每扇门窗的隔扇中间都雕刻有一个朝外的木龙头,非常精致,他想用龙取水,以此来躲避水患。楠木硬度极高,故迄今不用修缮。隆恩殿内北部有三座暖阁,中暖阁供奉道光帝神牌,西暖阁供奉三个皇后的神牌,东暖阁存放谕旨。

  在隆恩殿后增设御带河一条,上有三座平桥,中间一座有护栏,柱头雕有龙凤,是清西陵其他陵寝所没有的。御带河之后是一座四柱三门的石牌坊,这是与清西陵其他陵寝在这里建筑的三座琉璃花门所不同的。

  宝顶下部为石质圆形须弥座,须弥座以上砖砌宝城,四周无马道,仅是一道紧贴宝顶环砌的围墙,墙顶覆以黄色琉璃瓦。慕陵的围墙采用不挂灰、不涂红、磨砖对缝、干摆到顶的做法。这与清西陵其他陵园围墙与大殿的山墙,都采用上身糙砖灰砌、内外墙皮抹灰、提刷红浆或黄浆与下肩干摆的做法不同。干摆是一种工艺高超、工序复杂、费工费料的砌墙方法,从外表看,砖缝平直,细如毫发,看不到一丝灰痕,实际墙体内部砖与砖之间全用灰来粘结。

  【慕东陵】

改为黄琉璃的慕东陵 作者:行摄梓地
改为黄琉璃的慕东陵 作者:行摄梓地

  慕东陵目前属未开放景区。

  慕东陵位于慕陵东北方的双峰岫,初建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至道光十六年(1835年),陵寝初建时为妃园寝。咸丰五年(1855年),因孝静皇太后葬入慕陵妃园寝,从此改为慕东陵。在原基础上进行了局部改造,改绿琉璃瓦为黄琉璃瓦,并按皇后陵的规制添建祭台、东西配殿、燎炉及神厨库等。为了突出孝静成皇后的地位,后寝部分用弧形围墙将其分两层院落,弧形围墙内建有孝静成皇后的宝顶,弧形围墙外埋葬着道光的16位妃嫔,形成以孝静成皇后为中心,众妃嫔环抱于内围墙之外、外围墙之内的形式布局,这种后、妃合葬方式在清代皇家陵寝中是绝无仅有的。

  道光皇帝共有皇后四名,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等十八名,四名皇后中,道光帝生前册封者三名,即孝穆、孝慎、孝全三位皇后,死后由咸丰帝追封者一名,即孝静皇后。这也是清朝历史上独一无二、既非前朝皇后、也非本朝皇帝的生母而被追封的皇后。前三名与道光帝同葬在慕陵,孝静皇后与列妃嫔同葬于慕东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