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朝代的凄凉落幕 易县清西陵自助游攻略(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1月03日10:45

  一是隆恩殿内藻井彩画为丹凤展翅,独自翱翔;其他后陵则为三朵莲花衬以十八金点的水浪花纹。

  二是隆恩殿后与三座门之间有御河一条,河上有三座跨桥,中间一座有栏板,左右两座各为无栏平板桥。


回音壁 作者:行摄梓地
回音壁 作者:行摄梓地

  三是三座门前;围墙为方形,三座门后北墙为圆弧形,切入三座门的直墙上。圆形宝顶矗立于北弧墙前,祭台立于三座门的中门内。宝顶前神道正中嵌有回音石,游人至此发出声响,地下可将声响扩大数十倍传出来。弧墙两侧为回音壁,人于东侧细语发声,立于西侧的人以耳贴墙,可听到东侧人的声音如同打电话般地传来。这种被人称为地回声与回音壁的现象,甚为奇特。

  昌西陵回音石与回音壁的构成,是清代建筑学家把声学原理用于陵寝建筑的新创造。罗锅墙为半圆形,声波的波长小于围墙半径,声波以柬状沿墙面连续反射前进,站于围墙两端的人便能听到对方的声音。

  在我国现存的古建筑群中,有两处古建筑有回音壁和回音石,一处是北京天坛,另一处就是清西陵中的昌西陵。

  【昌妃园寝】

昌妃园寝 作者:行摄梓地
昌妃园寝 作者:行摄梓地

  昌妃园寝目前不开放。

  昌妃园寝位于昌陵西南,与昌西陵之间。始建于嘉庆元年(1796年),于嘉庆八年(1803年)完工。内葬仁宗嘉庆皇帝的17个妃嫔。其规模比泰妃园寝稍小,但建筑物数量规制与泰妃园寝相同。

  看过电视剧《金枝欲孽》的人都知道,剧中的几位角色都是以嘉庆的后妃为原型改编的,比如皇后(孝和睿皇后)、如妃(恭顺皇贵妃)、玉莹(华妃)、尔淳(淳嫔)、安茜(安嫔)等等,但电视剧中的人物是改编的,是一种虚化了的人物,不是史实。

  最南端为单孔拱桥一座,享殿东西山墙各连一道卡子墙,开一妃园寝门通往后寝院。殿后有一道宇墙,正中开一6米宽的豁口,这种做法与其他妃园寝不同。宇墙北分布着四排17座宝顶,计皇贵妃2人,妃4人,嫔6人,贵人3人,有2座墓券葬者身份未知。

  【公主园寝】

  公主园寝目前不开放。 

  公主园寝位于泰陵东6公里的张各庄,内葬嘉庆皇帝的第五女慧安和硕公主和第九女慧愍(发音同“悯”)固伦公主。它是清西陵境内惟一的公主园寝。

  【慕陵-道光】

慕陵楠木隆恩殿 作者:行摄梓地
慕陵楠木隆恩殿 作者:行摄梓地

  慕陵位于昌陵西15公里的龙泉峪,为清西陵最西面的一个帝陵。建于道光十二年(1832年)到十六年(1836年),内葬宣宗道光皇帝和孝穆成皇后、孝慎成皇后、孝全成皇后。

  根据乾隆的“昭穆次序,隔代埋葬”的旨意,起初道光的陵寝设在清东陵,陵寝本着道光追求节俭的精神,取消了二柱门、地宫瓦顶、内刻经文、佛像等部分,大殿、碑亭、石像生体量也小了,道光七年完工,且葬入了孝穆皇后,但一年后发现地宫渗水一尺七寸,道光认为不吉利,震怒之下,全部陵寝被夷为平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