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发现的眼睛 国内奇观新去处(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10月27日14:43

  祖国大江南北美景处处,不停追新的游客而言,最缺的就是“发现的眼睛”。在西部,就有不少地方风景绝美,只是因为开发程度还不高,尚不为人所知。此次就介绍国内两处非常值得游玩的新鲜去处,其中一处虽位于知名度很高的川西区域,但是以地大人少及高山花卉著称;另一处以地质奇观闻名,大大改变了人们对丹霞地貌的认识。

  川西高原

  追寻欧洲皇室之花

  新靓点:四川康定雅加埂

  新鲜指数:★★★★★

  新奇玩法:找寻欧洲贵族之花——绿绒蒿


绿绒蒿
绿绒蒿

  娇小、纤美,半透明的蓝色、黄色的花瓣凝聚着高原的阳光,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摆——这就是有着"喜马拉雅蓝罂粟"之称的绿绒蒿。这种花原产于空气稀薄、紫外线强烈的青藏高原上,曾是欧洲贵族花园中最醒目的存在。在西方人眼中,绿绒蒿属植物已是西藏、云南、四川地区植物的标志或者旗舰植物。

  欧洲园艺史上的神奇植物落户

  文艺复兴以来,欧洲贵族一直崇尚用产自异国的珍奇花卉来装点住宅的花园,彰显品位,炫耀财富。于是采集者们纷纷不远重洋,来到青藏高原,试图采集最美的花朵。

  19世纪末,英国人普拉特曾在川西的康定一带见过绿绒蒿。回去后,他对这种植物之美极尽赞扬。青藏高原对西方人来说,本来就是一个伊甸园,而生长在高山上,距离蓝天最近的花卉,几乎就是空气稀薄的原始荒原的象征。他的描绘引起了人们对这种植物的兴趣,纷纷踏上了青藏高原的山脊,在稀薄的空气中,阳光照耀的草甸中寻找那一抹动人的淡蓝……

  欧内斯特·威尔逊1903年终于在西南海拔3500米的半山腰地带,发现了第一株开着花的全缘叶绿绒蒿,威尔逊回到故乡后,维奇公司特地用5块纯金和41颗钻石制成一枚形状如“黄色罂粟花”的胸针,作为对他的奖励。

  现在,追随着当年那些“植物猎人”罗曼蒂克式的激情与探险精神,一路进到川西,依然可以在雅加埂附近看到这些壮美的全缘叶绿绒蒿。

  秘境解读:雅加埂地处青藏高原东缘大雪山脉,地势为高山深谷和丘状高原地带,它是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也是康定泸定两县的界山。雅加埂毗邻海螺沟、燕子沟,这里最美的风景就是红石滩、情海和雪山风光。雅加埂的红石和燕子沟、海螺沟的红石比较起来,一是多:从燕子沟到雅加埂,走出只有几公里,便可以看见沿途两边成片的红石,成规模,很壮观;二是红石的颜色更加鲜艳。

  雅加埂被喻为中国高山植物园,每年3~10月,这里各种高山花卉依次盛开。雅加埂最早在西方出名,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这里出产被誉为欧洲贵族之花的绿绒蒿。

  目前,雅加埂风景区还在开发之中,因而暂不要门票。途中唯一要收费的景点就是情海,每人只要约三四十元门票,而且非必经之路。据说,再过一两年等观光道路建好了自驾车就不能开进去了,必须换乘观光车。

  资讯加油站

  交通:成都-雅安-二郎山-磨西镇-新兴乡,行程约320公里,当天可以到达。从磨西经雅加埂可直达康定。

  住宿:新兴乡燕归来酒店。

  特别提醒:雅加埂公路属盘山公路,自驾上山,注意避让对面来车、路上的牛羊及山坡的落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