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长者出游:需提前做好周全准备(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10月12日13:48

  2.旅途中,处处留心

  长假在外,因为生活不规律也很容易让老年人偶然出现不适。秋季空气干燥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水土不服、感冒、腹泻等也会不期而遇,所以在旅途中,应该注意老年人的生活作息,不适时应立即看医生。

  ■慎防意外

  老年人易发生伤害事故,所以旅游时最好有家人或亲朋好友相伴,观光时不可边看边走,放慢脚步,静心赏景。出游时,行动宜谨慎小心,坐车、乘船、登山时均要结伴而行。要注意乘车时别倚窗,将肩臂倚靠在车窗玻璃上易受寒。旅游时间一般不宜过长,要注意适当休息,以免疲劳过度。应以游玩后一身轻松为宜,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既可消除疲劳又有助睡眠,喝一杯热鲜奶更容易入睡。

  ■注意合理饮食

  老年人的肠胃吸收功能相对较差,旅途中应选择清淡饭菜为主,不吃未经煮熟的海产野味。水果蔬菜要多吃,以防便秘;多喝水,还应喝些含盐的饮料,以补充水分、盐分的流失。切勿大鱼大肉,更不可过量抽烟饮酒。饮食有度,调节有方,旅游才能更开心!

  秋季干燥,不妨带着自制柠檬茶,一来能有效解渴,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和钠钾离子;二来能去燥,缓解头昏脑涨,帮助老年人集中精力、稳固心情、明目、提神。

  ■舒适安静


秋色正好(蒋坚 东方IC)
秋色正好(蒋坚 东方IC)

  老人出游的目的地除了选择他们感兴趣、没去过的新鲜地方外,还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要素。比如城市游比乡村游、山地游的条件更好,会更适合老年人参加。对于到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区旅游,更要劝老人家量力而行。

  为保证每天6至8小时睡眠,尽量不打乱原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住宿不求豪华,最重要舒服安静。也可与陪同人或旅伴同在一个房间,便于照顾。不要想着省钱而住潮湿、阴暗、拥挤的房间,以免影响睡眠,体力不支,或诱发疾病。

  贴士

  妙用老人优惠

  一般上了60岁的老年旅游者在国内不少景区都能享受到不少旅游优惠。比如国家规定国内国有的景区门票对60岁以上老人一律减免,而其他一些商业景区也会有一些类似的规定,所以一定要带上老年证,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此外,老年人到使馆签证也能得到特殊照顾,像申请美国签证时,满80岁的老人可以通过中信银行的免面谈代传递服务向使馆签证处递交非移民签证申请,无需亲自前往排队面签。还有一些航空公司会针对老年人推出特别的优惠票价,各个航空公司的优惠方式和程度不同,不妨细心留意。

    相关阅读:适合老年人出游的七条经典线路

               盘点福建四个老年人的最佳游玩景点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