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月色美人:寻访中国最低点艾丁湖(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0月09日10:35

已经枯死的植物
已经枯死的植物

  当80年代,艾丁湖已经完全没有了湖水,月光也随之消失了。这些只是能读到的干巴巴的数据,因为真正的艾丁湖,早已经在湖水干涸的那一刻,消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只不过是另一片被人破坏的资源而已。

人烟稀少
人烟稀少

  平时来这里的人,只有这些看着艾丁湖一点一点消失的维吾尔族老人们,他们对这个湖的感情,正随他们的年纪渐渐加深,但下一代,终究将会忘记这一切,所留给他们的,只是一个千疮百孔遭到破坏的地球,以及一些用文字记载的美好而已。

  【艾丁湖的前世今生】

  上千万年前

天空依然蔚蓝,却已找不到湖水上的倒影
天空依然蔚蓝,却已找不到湖水中的倒影

  远在千万年以前,艾丁湖还是一个面积比现在的湖水面积大1000倍的淡水湖泊。而今日艾丁湖,除西南部还残存很浅的湖水外,大部分是皱褶如波的干涸湖底,触目皆是银白晶莹的盐结晶体和盐壳,阳光映照下,闪闪发光。当地维吾尔人称之为“月光湖”。在艾丁湖边,人们很容易被海市蜃楼和湖面干涸的假象迷惑,因而往往陷入泥淖。这里四周望不见游鱼飞鸟,唯有不时掠过的成群小飞虫和偶尔在脚下窜过的野兔、小鼠。由于这种特殊的地理状况和典型    的荒漠景观,中外游客到此游览、摄影、探奇者络绎不绝。 艾丁湖是2.49亿年前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产物。

  现在的艾丁湖

曾经的湖底,只剩下被风化的土层,痕迹早已经被盐层覆盖。
曾经的湖底,只剩下被风化的土层,痕迹早已经被盐层覆盖。

  1949年,水多的时候,艾丁湖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总面积约152平方公里。据1958年航空摄影,湖水近似椭圆形,湖长约7.5公里,湖宽3公里,水深不足80厘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艾丁湖由三部份组成,周围一圈是湖积平原,宽约0.5一1公里,这一圈含有大量盐类,由于强烈的蒸发,使地表形成坚硬的盐地。中间一圈是盐沼泽,下面是淤泥。湖心是晶莹洁白的盐晶。艾丁湖蕴藏着丰富的盐和芒硝,储量约三亿吨以上,是取之不尽的化工原料基地。为开发艾丁湖的盐和芒硝资源,1959年新建了七泉湖化工厂。该厂生产的精制盐、无水硫酸钠等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国内外,深受用户的欢迎。

    文章来源:李舒岩的博客

    相关阅读:新疆罗布泊7日:穿越人间炼狱和世外桃源

               吃葡萄走火焰山 体验新疆吐鲁番的热情(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