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萦魂牵的丹巴:去寻觅传说中的女儿国(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10月08日13:25

丹巴美人
丹巴美人

  女王的后裔

  原来,早在唐代,吐蕃人和大唐就把居住在墨尔多神山周围的部族称为"嘉莫·查瓦绒","嘉莫"藏语为"女王、后妃或神妃"之意,这是唐代藏族人民对"东女国"的称呼;查瓦绒指河谷,合起来即为"女王的河谷"。现在的丹巴嘉绒藏区就是当年"嘉莫·查瓦绒"的简称。当地人认为,西夏王朝被蒙古大军灭亡后,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宁夏沿甘南、阿坝草原一路南下,最后停留在气候温和、山美水秀的丹巴,并在大小金川河谷两岸重建家园,过着与世无争的桃源生活,从此这里便男俊女俏了。我则在《旧唐书》中找到这样的记载:"东女国,西羌之别称,以西海中复有女国,故称东女焉。俗以女为王。东与茂州、党项接,东南与雅州接,界隔罗女蛮及百狼夷。其境东西九日行,南北二十二行。有大小八十余城。其王所居名康延川,中有弱水南流,用牛皮为船以渡……"可见,东女国就是今天的丹巴,而《西游记》中出现的女儿国国王,就是东女国的国王,一个真正的丹巴美女。

丹巴小美女
丹巴小美女

  丹巴有个地方因美人著称,名曰"美人谷"。那里的姑娘们是真正的皇族后裔,秉承了西夏皇族的气质,以及唐代"东女国"的遗风流韵,更是个个艳丽如玫瑰,娇媚似桃花。拿破伦曾说,不能想象一个贵族是塌鼻梁。这里的女孩儿们则有着高挺的鼻梁,颀长的身段。她们喜欢盘发髻,着长裙,衣饰古典华美,气质端庄优雅,款款而行,裙摆轻荡,风情无限。

恋恋美人谷
恋恋美人谷

  而今,美人谷的美人已走出家门,甚至走出了国门,也许在村头巷尾已难见到,可逢年过节的日子里,美人们还是会双双对对的出现。她们平日里几乎都不施粉黛,穿着朴素同样令人惊艳。节日则穿上最艳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环佩叮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令人过目难忘。据说,"高原红"组合成员,电影《英雄》中张曼玉的替身,就是丹巴美女--扎西措。

丹巴梭坡乡
丹巴梭坡乡

  千碉之国

  大渡河上游两岸的村寨、山脊和要隘处耸立着无数的古碉建筑,据说在鼎盛时期,碉楼不下3000座,一个大的村寨即有百余座。难怪被称之为"千碉之国"。试想当初在河谷两岸,密密麻麻林立的碉群是何等壮观!如今站在大渡河岸远观,依旧能感受到梭坡古碉群磅礴的气势,山坡上碉群错落有致,略略一数也有好几十座。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