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登山感悟:不是征服 是亲近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14日14:27

  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当英国探险家乔治·雷·马洛里的回答响彻户外旅游界的时候,背包客们不再迷茫。“登山,就是一个奋争的过程,不必在意输赢,这个过程就是生活中最纯粹的快乐。”登山爱好者三哥说出这话的时候,脸上是带着虔诚的。于是我们会想,马洛里消失在暴风雪中的时候应该是快乐的,因为他征服了自己,生活在最靠近梦想的地方,神圣得连细菌也无法靠近。


登山的乐趣不只在于征服
登山的乐趣不只在于征服

  一个资格的户外旅游爱好者认为,登山,不是人去征服自然,而是去亲近她。他们走过的路,除了脚印什么也没留下,除了相片什么也没带走。是的,每个登山者都是热爱生命的人,不过,他们热爱的,还有山野间的一草一木、一溪一石……

  当你登顶时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

  三哥是个典型的80后双子男,鬼点子多,崇尚自由。三哥的人生信条是——人这一生,有一个爱好,会充实一辈子。三哥的爱好,是登山。从第一次亲密接触雪山那天开始,便注定这个小伙子一辈子都离不开那片洁白的圣地。四年前,三哥站在四姑娘山二峰山顶,长时间地远望着这个美丽的姑娘,思绪万千。

  那是一次难忘的旅途。

  从日隆出发,一壶、一杖、一相机,就这样出发。

  锅庄坪是块相对平坦的草地,是当地人过节时跳锅庄赛马的地方,草坪的小山包上有几座白塔和插满经幡玛尼堆,除了幺姑娘峰被云雾缠绕不得见全貌外,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都看得非常清楚。四座山峰像四位盖了白纱巾的姐妹一字排开,美极了。

  山路缓而长,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走起来非常吃力。气温不高,大家的衣服一件又一件地脱了下来,三哥一行的队伍渐渐分成了三个梯队,累。过了大槽又在草甸上越走越高,脚下的花海子、大海子已经感觉很小了,头顶的雪山似乎也可以手摸一般。

对于登山者来说,与大自然最近距离的接触才是最享受的
对于登山者来说,与大自然最近距离的接触才是最享受的

  休整一夜之后,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出发了。向导在前开路,抬头是雾蒙蒙的一片。体力不好的驴友已经往回撤了。

  留下的都不说话,只有脚下发出“嚓嚓”的声音。如果还能坚持,尽量不要留下遗憾!抱着这样的信念,三哥把脚印留在了5276米的雪山上。等上顶的那一刻,他并没有征服自然的快感,只想轻轻地抓一把雪,放在离心口最近的地方,感受四姑娘山的冷艳气息。

  “当你到达山顶的时候,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三哥说,登山就是这样,它是寂寞的旅行,没有掌声,没有喝彩,陪伴你的只有踩在雪上的“咔嚓”声,和自己沉重的呼吸声。但是,在路上,我们学会了坚强、坚持,善待别人,还有很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