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中秋节:享受赏月之外的独特乐趣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10日11:53

  其实,在不少地方,因为一些独特的民俗和景点,中秋节从来都是丰富、热闹而有趣的,如堆宝塔、跳月传情、偷月亮菜等,有趣儿又值得回味。这不,我们挑选了七个不一样的中秋目的地,尝试一个不同寻常的中秋节吧。

  ●贵州平塘:月光下“跳月”传情


贵州平塘美景
贵州平塘美景(图片来源:李老头论规划的博客)

  平塘的中秋,苗风浓郁,气氛热烈。月亮在苗族这个古老民族的传说里,象征着幸福爱情的信念,所以在中秋夜月亮最大最圆的这天,苗族的青年男女都要沐浴一下月亮的光辉,披着月光唱苗家歌跳苗家舞,寻找心上人、祈求爱情甜蜜,这一风俗被形象地称为“跳月”。贵州平塘是苗族聚集地,每到中秋夜,苗寨里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便盛装打扮、载歌载舞,酣畅淋漓地加入到“跳月”的盛大PARTY里。苗家人对中秋非常重视,“跳月”一般会持续3-7天,每天大约一小时。除了“跳月”,还有赛马、射箭、棒舞等比赛。

在这样的美景下赏月该是何等惬意之事
在这样的美景下赏月该是何等惬意之事(图片来源:李老头论规划的博客)

  今年中秋,贵州平塘将在9月22日至24日期间举办“中国平塘2010中秋山水音乐节”。在音乐节期间,到平塘的游客除了能在苗寨感受盛大的“跳月”外,还可观看到音乐节专场演出和《玉水不夜天》山水实景演出。

  推荐旅游线路:贵阳到平塘县需要坐4个小时的大巴。从北京飞建议选择早上的航班,中午到贵阳,傍晚到达平塘,住宿一晚,第二天开始游览平塘。依据个人喜好可选择掌布探秘线、平舟河民族风情线或甲茶山水线。掌布距平塘约60公里,主要是峡谷、溶洞等景色,途中可品尝布依家宴。平舟河线则是以平塘县城“玉水金盆”景区为中心的平舟河景区,包括京舟、六硐峡谷、打密河峡谷和六硐河头毛南族文化村等看点,民族风情浓郁。甲茶则是融山、水、瀑、洞、竹、石为一体,适合渴望拥抱自然的游客。

  中秋夜选择在新塘乡过,那里的苗寨最纯正,《玉水不夜天》的演出场地在平舟河畔。

  ●云南新平:花腰寨里给月亮“叫魂”

花腰傣歌舞表演
花腰傣歌舞表演(图片来源:人在旅途On The Way)

  居住于云南新平红河一带的傣族妇女腰上都束有一条五色彩带,因此这片的傣族部落被称为“花腰傣”。“花腰傣”的民俗颇多,中秋节是他们较为隆重的节日之一。中秋这天,出远门的人都要回家团圆,当圆月升起,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顶的平台上摆上鱼、鸭肉、鹅肉、青包谷、绿豆和各类水果等献祭月亮,祈求五谷丰登。当圆月升空,村寨里的人吃过团圆饭后,聚集在一处开阔的场地,每家用一个大碗端来一些瓜果。这时候村寨里会请专门的一个人点燃蜡烛和香火,对着中秋的圆月庄重地给傣乡的月亮叫魂,主要唱词是祈求月亮赐给傣族人民吉祥顺利。这种给月亮“叫魂”的习俗,使“花腰傣”的中秋夜异常神秘。

  今年中秋节期间,新平虽然没有特别推出的节庆活动,但依照往年的经验,可以到漠沙镇的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欣赏花腰傣的服饰、情歌对唱等民风民俗以及染齿、文身、宗教祭祀等传统文化活动。

  推荐旅游线路:从北京坐早班飞机到昆明,再倒大巴约3个半小时车程到新平。第一站到距新平75公里左右的漠沙,第二天游漠沙镇,这个镇是红河流域花腰傣最大的聚集镇,镇上的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村是一个花腰傣聚居的自然村落,村子里仍沿袭着古老的民居、民俗、服饰、饮食等传统,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花腰傣的民族文化风情,晚上感受漠沙镇的中秋之夜。第三天早起花半天时间逛嘎洒,嘎洒的大槟榔园、花街节及野菜宴值得一试。下午返回昆明,坐晚班飞机回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