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换季游 在周末寻找那些乐活生活(4)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09日16:35

  慢板生活:半日泡在锦里

  有了大半天时间做保证,观看每日都在此上演的世井生活秀是你不可错过的自选项目。推荐几个我以为的经典。

  先听后尝“三大炮”:“三大炮”是一种当地的糯米小吃。说它先声夺人一点也不夸张。一结实的汉子从铁锅里扯出三团做熟的糯米糍粑,分别用力摔到 一个铁板上,发出“砰砰砰”三声巨响;糍粑团撞击铁板震得一侧的十几个增强音效用的小铜盏也跟着哗哗直响,但见“炮声”过后,三颗“炮弹”滚入铁板下的簸 箕内,浑身粘满豆面后被拣进一个小盘子里,浇上糖浆,撒上熟芝麻,那香甜软糯的“炮弹”马上就会引来游客们的争食。到成都必不能错过的锦里小吃  除了“三大炮”外,“波丝糖”、“叶儿粑”等小吃的制作也十分独特,堪称是可食用的艺术品制作过程。有兴趣不妨看看。

  一妇不蚕,或受风寒:一句道出蚕丝在旧时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然而随着纺织大工业化时代的降临,这门古老的手艺几乎将要消声灭迹了。幸好在锦里的 蚕丝坊里还有机会看到丝绸是如何由一枚枚蚕茧经一道道纯手工的工序制作出来的。虽然这只是个形式大于内容的表演,但面对众多游客的围观,作坊内的四、五个 蚕娘、织娘熟练操作的技法和有条不紊的工作风格,其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老玩具的街边档:为吸引经过的游客,摊主把九连环、华容道、七巧板等一些手工玩具放在面前的桌案上,很随意地选出一件,嘴里侃侃而谈的同时,手 里已熟悉地摆弄出效果来。其实这些老式的玩具已经很难对现在伴着电脑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再具有吸引力了。倒是常常有些中年人走到近前,饶有兴志地看着摊主的 表演。对于他们,与其说这是些玩具,倒不如说是一种对儿时记忆的载体。


锦里街道上有很多怀旧的东西
锦里街道上有很多怀旧的东西

  如果逛累了,那就找个临街的茶馆或咖啡馆坐坐吧。可以边品着香酩,边观察着街上形形色色的过往行人。特别建议重点“打望”一下经过的“粉子”们。有丽人款款行于古街之上,谁又能说这不是一道靓丽风景呢?

  看看时候不早,离座起身之前千万不要忘记再最后感慨一声,“慢板的成都生活真的是好‘安逸’哟~”。

  活色生香:夜晚融入锦里

  如果有机会晚上来锦里,或有幸就住在锦里内的某个客栈,那才是你游锦里的终极时刻。这时候的它才最真实又最动人。相比白天,夜晚的锦里有两点是最不容忽视的:一个是灯,另一个是戏。灯把这里装点得多彩而神秘;而戏却是把徜徉在这里的人们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锦里的夜晚格外漂亮
锦里的夜晚格外漂亮

  也许在白天你根本不会留意到悬挂在店家门前的灯是个什么样子,而一到夜晚,这些白天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东西却放射出多彩迷人的光,即刻把锦里上上 下下用霓虹包裹了起来。在餐馆里,红色、黄色的光把家宴点缀得更加温馨而快乐;在酒吧里,变幻莫测的雷射光则不断地在四周的墙上打出时尚的印迹。打个不一 定恰当的比喻想说明一下这些光线的重要:灯光之于锦里,很象化妆品之于女人,其作用是把白天素面朝天的锦里,在夜晚打扮得分外妖娆。

  而说到戏,则略有不同。因为戏总是有的唱的,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但请记住一点,真正的好戏只有在晚上才会上演。锦里尤其如此。特别是如果能在锦里 的古戏台上演一出好戏那才是足够幸运呢。这通常只发生在节日或庆典的特殊日子里。事实上,印象中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似乎还是挺大的。我就赶上过七七节、万圣节、开街周年庆典等大大小小的活动。

锦里的夜晚
锦里的夜晚

  说个印象最深的盂兰盆节(俗称中国的鬼节)的锦里吧。天近黄昏,人群开始在街道上聚集。先是一帮显然是某艺术院校的学生们化妆成古时的亡灵,无 论是秦朝的将军还是满清官宦,都一律画得脸色惨白,鲜红大口,钻在人群中伺机从背后上来吓人。受害者往往先是一惊,而后都会对这种善意的恶做剧报以开心的 笑。

  等天色完全暗下来,大家都很自然地聚拢到了古戏台前。中央舞台被射灯照如白昼,广场周围红红的灯笼也早已被点亮。随着一阵紧密的锣鼓点儿,好戏 终于开场。身在蜀中,自然上演的是川剧。一般这种情况,曲目都会遵循两个原则:一、应景,既然是鬼节,那曲目基本都跟鬼怪有关;二、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通 俗戏,此时的大俗可为大雅。所以即使我根本听不懂演员具体在唱什么,整个演出过程中也没有一个人出来报目,仅从着装和烂熟的剧情也能猜出个所以然来。

随处可见的三国玩偶
随处可见的三国玩偶

  开场戏是“钟魁捉鬼”,演钟魁的演员上来就甩出个高腔,下面立刻掌声雷动。我转身望去,朦胧的灯光下满是盈盈的笑脸。接着一群小鬼鱼贯而出,连 唱带打,好不热闹。武戏过去是文戏,白衣女子拉着青衣女子一大段唱得悲悲切切。从服装看,我猜应该是《白蛇传》。其实此时剧情已不再重要,大家聚在一起看 戏过节的气氛才是最重要的。压轴演出的当然是川剧的绝活儿 - 变脸。台下应该以四川人居多,也不知道他们都看了多少遍各种变脸,但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还是看得异常兴奋。随着变脸演员从口中喷出一团烈火,在人们的一 片惊呼声中,整场演出达到了高潮。

  大戏刚散,人们就迅速涌向中意的茶楼、酒吧、咖啡馆。很快锦里的整条街就被这些尚处在兴奋中的人群搅得越发的热闹了起来。

  如果你在成都,不管是有一个晚上,还是半天儿时间,亦或仅仅是一个小时,那都不会影响你来锦里看看,因为这里天天上演着“歌台舞榭上的雅俗同赏,世井繁华下的声色风流……”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