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换季游 在周末寻找那些乐活生活(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09日16:35

  活色生香的惬意慢生活——拜武侯泡锦里


 武侯祠
武侯祠

  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位于成都市区南郊,是全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有三国圣地之美誉。成都武侯祠肇始于刘备下葬“惠陵”时,即公元223年,最初与惠陵、汉昭烈庙毗邻,明初蜀献王朱椿敬仰诸葛亮忠君爱国的品质,提出“君臣宜为一体”,乃打破原来布局,将武侯祠诸葛亮像移入汉昭烈庙,成为君臣合祀庙宇,专祀诸葛亮的武侯祠遂被废。明末,祠庙毁于兵燹。清康熙十年至十一年,在川湖总督蔡毓荣、四川布政使宋可发等主持下,于废址上复建武侯祠。为兼顾君臣之礼,将祀刘备的昭烈庙建前,纪念诸葛亮的武侯祠位后,形成今之所见大致规模。现存祠庙主体建筑为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修复,至清道光年间,祠内共塑有自康熙以来蜀汉君臣像47尊,构成武侯祠重要文物部分,是全国唯一最多的三国人物塑像群。

  武侯祠旅游区分文物区、园林区和锦里三部分。文物区主要由汉昭烈庙、武侯祠、惠陵、三义庙等组成,供奉着蜀汉英雄塑像。钟、鼎、匾联、碑刻,文物荟萃,尤以唐代“三绝碑”,清末赵藩的联作“攻心”联最为著名。“攻心”联曰:“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此外,“三国文化陈列”、“和畅园”、“香叶轩”、结义楼等集参观、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服务设施,环境优美,内容丰富。

  锦里

  “地胜异,锦里风流,蚕市繁华,簇簇歌台舞榭。雅俗多游赏,轻裘俊,靓妆艳冶。”

  锦里位于成都市中,紧临著名的武侯祠。三百多米长的街道为统一的仿古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素有“成都版清明上河图”之称。置身其中,你可以轻易地追古抚今,体味浓缩后的蜀都韵味。想游锦里,时间可长可短,十分灵活。

水岸锦里 武侯祠旁泡浪漫
水岸锦里 武侯祠旁泡浪漫

  走马观花:一小时逛锦里

  据说早在秦汉时期,该街道就已存在。到了西蜀更是成为重要的商业街之一。它北邻锦江,东望彩虹桥,重新修整后现建筑以明清风格为显著特征,并融入了川西的民风、民俗,近年的品牌建设更突出了以三国故事为背景的文化外延。古老与现代的巧妙结合之下,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功能结合在一起,很快就成为感受当地文化的必到之地。

  锦里的街道并不象许多大城市里的商业街那样一贯到底,平铺直叙。从结构上说,锦里说它是街,倒不如说是一座狭长的大院子。如果你是从武侯祠的正门出来,远远地便可以看到由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所书的“锦里”二字高高地悬挂在那里。左右的一副对联“史标三国辉秦汉,客聚五州乐古今”,更是点睛地道出了锦里的历史及今人对其贡献的肯定。厚重的两扇街门时常是半开半掩,吊足了访客想要去到其中一探究竟的胃口。进得街来,两侧整齐划一的仿古建筑果然使人仿佛一下子回到数百年 前。寻古风步入百米,便可见一座拱桥,桥两侧栽种着翠竹,桥下清流中是无数尾锦鲤游弋其中。再往前是一个小广场,道分左右,而正对广场的是整个古街的中心 ——古戏台。有趣的是戏台被高高建在空中,下面形成一个走廊,街道穿中而过。有演出时,想看戏的人可以聚拢在广场上观看;想逛街的人则可从戏台下轻松穿 过,各得其所,互不影响。这一设计称为双赢的解决方案似乎也不为过吧。

悬空设计的古戏台
悬空设计的古戏台

  继续前行,还是同样规整的仿古建筑群,只是茶楼酒肆明显较前半条街多起来了。过了一个叫“汉肆”的牌坊,古街似乎到了尽头。且慢,街道在此却向左打了个折转,通向一条相对较窄的街道。这条小街更是布满了小吃摊档,在成都你可以看到的几乎所有的小吃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而且同样味美价廉。拿着选中的美食边走边吃,通过一个月亮门,眼前豁然开朗,却原来又回到了古戏台前的小广场。至此算是完成了对锦里整条街道的探访。

锦里的小吃
锦里的小吃

  锦里总长虽仅有数百米,但是规划计精巧,建筑景观十分紧凑。按此线路,即便你时间十分有限,也可以较从容地经历一遍蜀国文化的熏陶。整个过程中,你可以品尝几样小吃、逛上几家土特产店并采购打包,间歇中还可以把自己的身影与若干标志性的建筑放到一起合影留念。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