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换季游 在周末寻找那些乐活生活(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9月09日16:35

  同深处的微醺生活——宽窄巷子


最成都的角落  
最成都的角落

  所谓的宽巷子不过几米宽,所谓的窄巷子,仅够散步之用,闹市之中,尺寸之间,一片懒得拆迁的旧式民居,竟演变成一个豪华的盛宴,老天有眼,懒人有懒福,庭院深处尽藏千年川人之懒文化。

  微服私访约等于随便溜达

  成都人总是一不小心,就溜达到了宽窄巷子。

  笔者曾经到北京的胡同漫步考察,觉得那里的胡同就像剃头师傅的挑担子,两头热,中间很平淡,而宽窄巷子则是整条胡同都热得发烫。跟北京一样家家都是四合院,不一样的是家家四合院都是那么深那么宽,那么有贵族派;在北京你以为那里住的都是穷人,其实以前真的是穷人;在成都你以为那里以前住的是富人,其实真的是富人。因为,那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四合院,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院合四,是一家的产业。你说,富不富!

  宽窄巷子里有两家大门紧闭,门外挂着一块招牌,“私人宅院,谢绝参观”,记者多次路过,始终紧闭的门,不见进出的人。在这商业味道浓厚的小巷里,竟然有人怡然自得,不沾染那铜臭,确实难能可贵。据说是一有钱华侨的宅院,不租当在情理之中。

  几乎每一家楼梯都是吱吱呀呀地响,被称为够味道。其实大都是新装修过的,就是不愿用钉子把它钉实在了,上一层楼就像跨越了一个世纪,多漫长啊。

成都的胡同文化
成都的胡同文化

  在宽窄巷子,不论是穷快活,还是富逍遥,外地人来了也匆匆忙忙学习成都人,放松心情懒懒地住下来,喝喝茶,聊聊天,玩玩牌,散散步,点几个小菜,品几盅小酒,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更多体会到宽窄巷子的成都性格吧。

醉在成都
醉在成都

  杯中有日月,酒里最乾坤

  有人考证说宽窄巷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六几几年,可是这已经不重要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文化包容才是最值得把玩的精髓。

  有人把并排的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做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定位,说“闲在宽巷子,一杯盖碗茶,散出悠然况味;品在窄巷子,在深巷里品出生活的诗意;泡在井巷子,在这里温一壶月光下酒。”

  路边的小吃店,有烧烤,有面食,有炒菜,也有名小吃,几块钱一份到几十块钱一份,全凭感觉;有茶有酒,来一杯温一壶,白酒、啤酒、黄酒,各有各的味道;千年拴马桩、饮马槽、古钟、古玩,老得让你回味不醒;而那些西式玩意中式手工,又令你留恋往返,爱不释手。

  这只是街上的风景。

  大宅子内,或小窗倚翠,或高堂阔院,或清新雅致,或鸟语花香,或欧式豪华,或皇室威严,风格迥异,格调各擅。

  点醉,给你法国式的浪漫与温馨,专业品位的红酒主题餐吧,吸引了众多爱家前来光顾;瓦尔登则是另外一番光景,悠闲自得的成都人品尝的是西式咖啡,偶尔来一场豪华的名庄盛宴,登时让人眼前一亮;宽坐、可居、兰亭叙,高堂之上,不言自威,给你皇族的派头。不经意间走进一个庭院,原来是冒着苏格兰泡泡的西式酒吧。

  真可谓,闲不用偷,时不用急,有茶可泡日月,无酒也能乾坤。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