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简介及旅游概况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9月02日17:52

  沙雅概况

  沙雅北倚天山、南拥大漠,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辖5乡4镇3个农场,有维、汉、回等22个民族23万人口。境内有中国第一个亿吨级沙漠油田——哈得四油田,是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和重要接替区之一。

  沙雅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县和自治区粮食生产基地县,棉花产量居全国第一,盛产小麦、玉米、茴香、蓖麻、尖椒等各种农作物,自古就有“塞外粮仓”之称。蓄牧业历史悠久,是卡拉库尔羊(黑花)裘皮先祖的原始故土。马鹿是沙雅畜类的旺族,所产商品茸型美质嫩,饱满色鲜,是闻名中外的珍贵药材;小山羊是独具特色的“绿色有机食品”中的上品,著名的“一杆旗抓饭”已在全疆各地建立了38个连锁店。这里是闻名遐迩的瓜果之乡,白杏、枣、甜瓜、葡萄、苹果、木瓜、无花果、香梨、酸梅、桃、石榴各具特色,皆为上品。民族手工艺保留完整,“沙雅小刀”和“沙雅花帽”美名远扬。自然资源丰富,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流经县域220公里,塔河两岸有世界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基尼斯之最——200万亩原生态胡杨林,丛生着135万亩红柳,40万亩甘草,35万亩罗布麻,385万亩湿地。享有“中国塔里木胡杨之乡”、“中国塔里木棉花之乡”、“中国塔里木马鹿之乡”、“中国塔里木红枣之乡”、“中国卡拉库尔羊之乡”、“中国红柳之乡”、“中国罗布麻之乡”等七大特产之乡的盛誉。

  借助217国道贯通沙雅和库沙新机场改建的契机,沙雅县旅游业锁定“绿色生态自然游”的发展战略,现已逐步开发出世界胡杨森林公园、园中园休闲度假村、园艺场经济林生态园区、太阳岛、月亮湾、魔鬼林及塔河漂流、沙漠探险等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精品旅游项目,与苏巴什古城、克孜尔千佛洞、天山神秘大峡谷、昭古厘寺、克孜尔尕哈烽遂、大小龙池等著名景区景点连成一体,共同组成了龟兹古道诱人的风景线。

  气候

  全县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分渭干河冲积平原、塔里木河谷平原、沙漠三部分。有渭干河、塔里木河等水系。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降水稀少,夏季干热,冬季干冷,年均气温10.8℃,年均降水43毫米。 

  民族

  全县人口由维吾尔、汉、回、蒙古等23个民族组成。其中维吾尔族占绝大多数,汉族、回族次之,其它少数民族数量极少,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地区。2005年底,全县有20个民族,主要有维吾尔族、汉族、回族、东乡、壮、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族等。 

  水文地理

  全县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分渭干河冲积平原、塔里木河谷平原、沙漠三部分。有渭干河、塔里木河等水系。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降水稀少,夏季干热,冬季干冷,年平均气温10.8℃,极端最高气温41.0℃,极端最低气温-29.1℃。年平均降水量43毫米。 

  林牧资源

  沙雅的天然林资源主要是胡杨林。胡杨是世界稀有树种,全世界的胡杨树主要分布在新疆。新疆的胡杨主分布在塔里木河两岸,而沙雅县是最主要的产区。 

  沙雅县是优美的天然牧场。南部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坡降不大,自西向东略有倾斜,自南向北稍有坡势,面积 25729.5 平方千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