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品水韵 体验水乡的温柔勾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洪泽湖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0年08月16日10:01

洪泽湖湿地
洪泽湖湿地

  湿地,碧水蓝天渔家傲

  夏季,燥热的天气让人心也跟着狂躁。当车辆行进到去湿地的公路上时,路两侧挺拔的白杨树把满身的绿色通过眼睛转化成丝丝清凉安抚我们的神经。耳朵仿佛听得到它们的低语:到湿地了,得调出温柔的心情,湿地是个能温柔呵护我们也该被我们温柔呵护的地方。

  相关链接:

  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一个集科普、科教、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批准为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同时被江苏省环保厅正式命名为“江苏省首批环保教育基地”,2006年2月11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在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境内,是整个洪泽湖地区中湿地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整的区域。由原杨毛嘴湿地为中心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湖滨珍禽鸟类保护区、生态森林公园(休闲度假区)、生物多样化科普区、万亩水产养殖生态示范区和万亩无公害稻蟹立体养殖示范区六大功能区组合而成,核心区面积近15万亩。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其他野生动植物、鱼类产卵场、下草湾标准地层剖面。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水域、滩涂广阔,湿地生态系统保存完好,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自然保护区,列华东第2位,全国第11位。

  洪泽湖湿地公园,位于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实验区内。

洪泽荷韵
洪泽荷韵

  穆墩,古风今韵农家乐

  穆墩岛因穆桂英墩土练兵而得名,面积1.96平方公里,是洪泽湖上最大的岛屿,也是洪泽湖上最大的腕儿——泗洪湿地上其他景点都已和陆地“三通”了,但是她依然保持特立独行的派头,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孤芳自赏,人们只能从水路登岛。

  别致的码头上,船家盖着毡帽在晒太阳,他以犀利的目光指引我们快速登快艇,如武侠小说中的世外高人般一脸曾经沧海的表情。我跳上快艇时,心中生出无限遐想:穆墩岛,是会继续以穆桂英墩土练兵时的整体雄浑摄魄,还是以湿地水乡的细节温柔勾魂?

  相关链接:

  穆墩岛:洪泽湖最大的岛屿,位于洪泽湖腹心略偏西的地方,这是洪泽湖上唯一的岛屿,岛上云杨烟柳,堤岸泊舟,素有“宝岛”、“明珠”之美誉。全岛面积1.96平方公里,岛上生活着150多户人家,以水产养殖为主。岛屿风景秀美,位置独特,无任何工业污染。为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同时也为现代都市人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放松精神、放飞心情的清心之地,现正在开发建设成为集娱乐、休闲、餐饮、食宿为一体的度假胜地。

  穆墩岛与木墩岛:相传水漫泗州前,穆墩岛是宋代抗辽名将、巾帼英雄穆桂英故里穆柯寨的所在。这里有穆家军操练的“演兵场”,有穆桂英生擒杨宗宝、两人一见钟情的“钟情处”,有穆桂英兵发虹塘关、兵救杨延昭的“点将台”;有穆桂英产杨金花的红草滩。

  乾隆皇帝与“王子米”:相传乾隆第二次巡视江南时,决定畅游洪泽湖。第二天天还未亮,一行人就泛舟汴河,进入湖中。在洪泽湖上,乾隆与随从们尽兴揽胜,直至傍晚,方掉头返程。就在这时,湖面突然风起,风吹巨浪,游船失去控制,向西北方向飘去。

  洪泽湖十景:

    晨观日出,水中捧出一团火;

  夜看鱼类,天地相映全是星。

  波恬浪静,水面浮烟豁心目;

  洪涛飚起,铿锵澎湃催奋进。

  苇城葱蔚,茂密林中鸟行歌,

  湖面莲荷,五彩缤纷香沁人。

  渔舟咏月,夜半鼓棹觅鱼欢;

  商橹吟风,乘舟泛槎仙境游。

  遥睇龟璧,高耸俊秀若砥柱,

  近观穆墩,美若仙域似中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洪泽湖

洪泽湖(Hung-tseLake)亦作Hung-tseHu或HongzeHu。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在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原为浅水小湖群,古称富陵湖,两汉以後称破釜塘,隋称洪泽浦,唐(618∼907)始名洪泽湖。1128年黄河南徙经泗水在淮阴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