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景区将扩大10倍 欲联手碉楼推“神碉霞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8月11日16:43

  申遗成功后,作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的丹霞山如何选择今后的发展道路成为了人们所关心的话题。为此,记者专门位于韶关市仁化县的丹霞山,就社会上的许多疑问采访了管委会副主任侯荣丰。

  景区面积将成倍扩大

  侯荣丰坦承,目前丹霞山292平方公里的范围中只开放了2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供游客游览。因此丹霞山目前开发的游览范围相对迅速增长的游客量仍显不足,抑制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如游客们青睐的几个主要游览点在节假日比较拥挤。“但申遗成功之后,丹霞山旅游容量将显著加大,游客可以尽情领略一大批"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精华景点的美丽风光。”

  据介绍,目前丹霞山设立了5个保护站,管理范围将由之前的2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292平方公里。当管理到位后,丹霞山的游览面积将大大扩大。“除了目前对游客开放的长老峰、阳元山2个山头外,将有可能逐步开放至10个山头。其中可能最早开放的将是传说中的"土匪寨"——巴寨,它将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后正式开放。韶石山随着湾头水库的建成蓄水完成后开放,姐妹峰的规划目前也正在制定之中。 ”

  特级保护区永久性封闭

  “丹霞山不仅是一个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还是一个动植物资源的宝库。这里生长着2086种植物、1432种已知动物,其中有一些小生命是丹霞地区独有的物种。其中丹霞梧桐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世界只在丹霞山地区有发现,也是丹霞山一年之中季节变化最明显的指示植物。”

  如何来平衡开发旅游与保护自然之间的关系?记者从丹霞山提交国务院审批的最新一期规划(2007-2025)中看到,丹霞山将设立金龟岩、大石山、大湖坑3个“特级保护区”。在这些特级保护区之中,将采取永久性全封闭保护措施,以便使区内逐渐恢复生物原始种群结构。

  门票相对低廉暂时不变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门票问题,侯荣丰表示,丹霞山的门票将暂时维持现状。“丹霞山是一个公益性的公共产品,我们会让它以尽可能低廉的价格让公众获得游览的机会。以后如果要涨价,将会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再作决定。”

  他告诉记者,目前丹霞山采取的是平日100元,节假日和周末120元的门票价格,韶关本地市民则享受30元年卡不限次数进入的优惠。据介绍,丹霞山的门票在内地同类景区中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内地世界地质公园的门票一般都在160元左右,而黄山、张家界、九寨沟等世界遗产项目的门票都已经突破了200 元。”

  首年游客或增三成

  随着游客量的剧增,是否会对景区造成破坏?侯荣丰说,根据实际经验,国内同类景区成为世界遗产之后首年游客量均会有约三成的增长。去年丹霞山接待的总游客量是2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3.5亿元。根据丹霞山制定的最新规划,游人日控制量将保持在8.34万人次,年控制容量将保持在3044万人次之内。假设今年丹霞山游客量增长三成,也就是达到约260 多万人次,这也远低于规划中制定的年控制容量。

  景区下一步将通过与香港合作,采取“一站多程”、便利签证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