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乌苏镇:走进东方第一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佳木斯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8月06日10:25
乌苏镇
乌苏镇

  8月5日 大雨

  7:40我坐上从抚远到抓吉镇的班车,目的地是东方第一镇乌苏。

  乌苏镇地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的小岛上,东临大江,隔江与俄罗斯相望,镇后西依小河,几面环水,树木苍郁。从地图上看,它是中国疆域的最东端,是我们每天清晨最早迎来日出的地方,也是中国每天最早升起五星红旗的地方,有着“东方第一镇”美称。

界碑
界碑

  大多数游客来到乌苏,都是为了等待迎接中国的第一缕阳光。我的运气不好,遇上雨天,甭说日出了,这样一个大雨的天气,不但什么都看不到,就连从抓吉去到乌苏的车都很难找到。虽然在去抓吉的班车上被司机嘲笑了一路,可我还是坚持要在风雨中游乌苏。

  据说从乌苏到抓吉的12公里是一段最经典的徒步线路,天气好的话,这段路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可遇到这样的雨天,打车是必须的。车到抓吉,果然如司机所说,雨天的小镇空寂无人,除了我们的班车,连个鬼影都没有。就在我有点儿打退堂鼓的时候,听到身后有一怯怯的声音在问:乌苏镇怎么去?回头一看,我乐了,一位一眼就能看出是游客打扮的男生打着伞站在雨中。哈哈,这下好了,原来这世上不止我一个傻冒,还有人陪着。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多了,我们敲开了一家商店的门,请店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辆车,谈好价钱,两人一起拼车去乌苏。

东方第一哨
东方第一哨

  乌苏镇东北长约500米,东西宽仅1000米,说是一个镇,其实这里只有一户人家,另外就是一个边防排,一个哨所,就构成了一个中国最小的镇,也是世界上最小的镇子。

  这镇上原来只有一位男性居民,后来有位姑娘与这位居民结了婚,才使这里有了唯一的一户人家,三口人。如今,男主人已经去世,老太太被孩子接走,这镇上再也没有常住居民了。

  位于乌苏里江畔的乌苏镇哨所,建于1962年。 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东北军的100多名将士在这里为保卫乌苏镇而全部殉国。 1984年,胡耀邦为乌苏镇和边防战士提写了“英雄的东方第一哨”。

很“世外”的感觉
很“世外”的感觉

  据介绍,清朝初年,乌苏镇是乌苏里江的三大重镇之一,镇上有富源茂、仁中利等九大商号,并设有警察分所和税征分局。纷至沓来的朝鲜人和俄国人,曾使这座商业小镇热闹非凡、声名远播。1920年以后,连年的兵灾匪祸,迫使镇上居民远走他乡。各大商号曾经的辉煌,也如落花流水,烟消云散。

  如今镇上已没有了常住居民,1986年修建了与抚远县城相连的公路,江边也建起了码头,小镇再次热闹起来,成为抚远县最重要的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此观日出、看雪景、访哨所。

  从乌苏回到抓吉后,我们还在雨中领略一下三江湿地的魅力。三江湿地位于三江平原的东北角,地跨抚远、同江两县市,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的三角地带,北隔黑龙江,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毗邻,是目前仅存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块湿地,也是东北地区保留最完整的淡水生态系统。(图/文:多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佳木斯

佳城美称:生态天堂,华夏东极,中国粮仓,欧亚之桥,中国大豆之乡,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白瓜之乡,东北大米之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