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父母远行贴士:春秋两季最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带我走,到远方》 | 2010年08月02日09:53

  你曾遗憾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陪伴父母吗,你曾想象带着父母一起旅游享受天伦吗,你希望给父母一次难忘的回忆吗?你行动了吗?

带着父母一起旅游享受天伦
带着父母一起旅游享受天伦

  选择合理的出行时间

  4-6月以及10-12月期间是老年人出游的黄金时间。这时候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天气不会太炎热,也不会太寒冷。一般在这样舒适的天气下出游,老年人不容易生病,而且在这些时间段,老年人的季节病也不容易发作。尽可能避开旅游旺季和黄金周等高峰期,一来可以避免高密度的人流,二来淡季出游价格相对优惠。带父母一起旅行,时间方面就需要协调。

  选择目的地要考虑舒适度

  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行程安排要以舒缓、安全为原则,时间不宜太长,目的地不宜太多太偏远。可以结合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来制定目的地,比如50-70岁之间、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出游选择就比较多。另外,带父母旅行,尽量以父母的兴趣为出发点考虑,同时也要要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舒适度等要素。比如城市游比乡村游、山地游的条件更好,会更适合老年人参加。如果是到西藏、青海等高海拔地区旅游,更要劝老人家量力而行。 

  目前老年人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一般有以下四个:首先是自然风光优美、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像海口、三亚、厦门等;第二是文物古迹较多、有历史的城市,比如北京、西安、洛阳等;第三是繁华大城市,比如上海、成都、重庆等;第四是山水优美的地方,比如桂林、泰山、黄山等。

  节奏要较舒缓

  对于老年人来说,旅游意味着要打破平日里早睡早起甚至午睡的习惯,这对老年人来说,本来就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情,而如果是那些旅游行程安排过于紧密、时间太过紧张的线路,就明显更不适合老年人参加了,因此,老年人出游不可抱着“多走几个地方才值”的心理。

  老年人出游锦囊

  启程准备

  出发之前,可先通过电视气象预报节目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气候情况,根据天气、温度差别备足衣物及旅行日用品。不论到何地观光,老年人都应穿柔软舒适的便鞋或运动鞋。不宜穿新鞋,防止挤脚打泡。此外,老年人在外出旅游时,还要带上常用药品。腿脚不便的还要带拐杖。 

  携带药品

  随身带一些晕车宁、感冒灵、清凉油、驱风油、保济丸、藿香正气水等轻便药物为宜。高血压患者,勿忘带降压药;心脏欠佳者,更应携带救心丹或速效救心丸。人在旅途,一旦因水土不服或引发小病小痛,这些药品即可起到应急作用。 

  购买保险以防万一

  旅游保险分强制投保的“旅行社责任险”及游客自愿购买的“意外伤害险”。对于老年团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购买旅游意外险。要注意了解清楚保险公司的相关要求,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的年龄限制,超过一定年龄的老人家,保险公司会不接受投保。 

  饮食要讲卫生

  老年人在旅途中饮食宜清淡,少吃方便面,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饮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尽量在住地餐厅用餐,自备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卫生。值得一提的是,天气炎热时千万不能喝冰冻的饮料,也不能多喝椰青,防止急性肠胃炎。

  防止过度疲劳

  旅游时间一般不宜过长,游玩中也要注意适当休息,以免疲劳过度。应以游玩后一身轻松为宜,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既可消除疲劳又有助睡眠,喝一杯热鲜奶更容易入睡。 

  多留心眼,保管好财物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在景点拍照时,不要将袋子随便放。俗话说“有钱难买回头看”,退房时一定要仔细察看,有没有东西放在卫生间、抽屉里、枕头底下。

  妙用老人优惠

  一般上了60岁的老年旅游者在国内不少景区都能享受到不少旅游优惠。比如国家规定国内国有的景区门票对60岁以上老人一律减免,而其他一些商业景区也会有一些类似的规定,所以一定要带上老年证,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此外,老年人到使馆签证也能得到特殊照顾,像申请美国签证时,满80岁的老人可以通过中信银行的免面谈代传递服务向使馆签证处递交非移民签证申请,无需亲自前往排队面签。还有一些航空公司会针对老年人推出特别的优惠票价,各个航空公司的优惠方式和程度不同,不妨细心留意。 

  旅途急救小知识

  晕倒昏厥:此时千万不可随意搬动患者,首先观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可轻拍患者并大声呼唤使其清醒。如患者无反应则说明情况比较严重,应使其头部偏向一侧并稍放低,取后仰头姿势,然后用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急救。

  关节扭伤:切忌立即搓揉按摩,应马上用冷水或冰块冷敷约15分钟。然后,用手帕或绷带扎紧扭伤部位。 

  心绞痛: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出外游玩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遇到有人发生心绞痛,先不可搬动患者,要迅速给予硝酸甘油让其含于舌下。 

  胆绞痛:旅游途中若摄入过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容易诱发急性胆绞痛。患者发病后应静卧于床,并用热水袋在其右上腹热敷,也可用拇指压迫刺激足三里穴位,以缓解疼痛。 

  胰腺炎:有些人在旅游时由于暴饮暴食而诱发胰腺炎。发病后患者应严格禁止饮水和饮食。可用拇指或食指压迫足三里、合谷等穴位,以缓解疼痛,减轻病情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急性肠胃炎:旅游中由于食物或饮水不洁,极易引起各种急性胃肠道疾病。如出现呕吐、腹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可口服氟哌酸、黄连素等药物,或将大蒜拍碎服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