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遇近50年罕见高温天气 多地超40℃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中国新闻网 | 2010年07月29日09:43

  中新网酒泉7月28日电 (朱世强 石雅君)受副热带高气压西进影响,自7月中旬以来,甘肃酒泉市遭遇了近50年来的罕见高温天气。记者从酒泉市气象局了解到,瓜州县、敦煌市、金塔县27日再次出现40度以上高温。28日,仍受强盛高压脊控制的酒泉市,除肃北县外,其他各县市最高气温仍达37度左右。

  酒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徐殿祥告诉记者,截至27日,敦煌出现37度以上高温日数达8天,金塔7天,瓜州6天。其中,20日,酒泉市最高气温达38.1度,是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金塔极端最高气温达40.1度,破30年历史最高记录。“这是酒泉市近5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地域最广的一次高温天气过程。”

  27日,除肃北县外,酒泉各地最高气温都超38度,金塔出现40.1度的高温,敦煌40.2度,瓜州40.9度,均接近195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徐殿祥说,瓜州县和金塔县分别已出现两次40度以上高温,敦煌市出现三次。

  连续半月之久的高温,让酒泉市气象局发布的高温预警信号,成为近几年来连续发布次数最多的一次。徐殿祥说,18日9时,酒泉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升为橙色,19日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截至目前,已发布11次高温预警信号。

  记者了解到,持续的高温对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不少影响。农田蒸散强烈、土壤墒情下降,农作物受到伏旱威胁。与此同时,由于连日的高温酷暑,当地制冷负荷突增,城乡居民用电量攀升,造成当地用电紧张局面。

  酒泉城区出租车司机马燕萍说,往年7月多是32摄氏度左右,没见过如此高温天气。由于驾驶室温度颇高,当地司机普遍在脖子里敷带有凉水的湿毛巾降暑。

  徐殿祥表示,7月31日和8月1日,副热带高气压会明显东退,酒泉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高温天气将结束。(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