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最后的香格里拉 误入女尊男卑的世界(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7月06日11:12

木里的建筑
木里的建筑

  温情木里

  一路遭遇热心人

  关键词:遭遇各色人,道班工人、马帮,感受当地人的质朴。

  自从走入木里县屋脚乡后,便走着一条与世隔绝的路,一路上没有信号,没有交通车,除了屋脚、瓦厂、三区(茶布朗)有简陋的招待所,其余都是投宿当地村民家中。定居点之间至少相隔三四十公里,而且骑行基本要大半天,因而当地人看到有他乡人前来,都显得格外热情。

  当骑行队伍每天一遇到村庄,便要考虑是否要住下,因为不知下一个有人烟的地方在多少公里以外。从三区(茶布朗)到唐央乡木材检查站,沿着碧绿的理塘河逆流而上。河水轻快地向下游“狂奔”,而大家却吃力地往上骑行。在前往唐央的路上,终于遇到一个已废弃的道班。里面住着一个工人,他其实不是本地人,只因呆在山里时间长了,不想出去,便在这里呆着,大家在他那里吃方便面。他见到游客当然也很开心,因为据他说他还从未遇到游人经过。

  在木里,一些偏僻的乡与乡或村与村之间还保持着古老的马帮路,这次就幸运地碰上了。在唐央,他们偶遇了一队马帮,他们辛勤而纯朴,在很多地方,骑马通常要付钱的。而这队马帮知道骑行队伍对骑马很感兴趣,便请大家骑马玩,马帮还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翻过山就有温泉泡。于是,第二天大家推着车上山找那条路没找着,在山上转了半天,终于发现原来所谓的温泉就是几个小池子。

大山深处
大山深处

  奇异木里  

  感受民族风

  关键词:感受各地不同的风情,见识母系大家庭遗风。

  从唐央出发前往瓦龙的路都是沙土路,沿着河边骑了约七八公里便拐进了树林,在铺满松针落叶的路上骑行,柔柔软软的好舒服。但也叫人头痛,因树叶覆盖了路面,有时找不到路,大家还要迂回地找较开阔的地方向前骑。

  傍晚时分,在夕阳余晖映照下,远远看到高低错落的房舍坐落在黄土地上,周围绿树环绕,远处是残雪尚余的山脉。这里就是下一个投宿地——岩里。岩里有母系大家庭的遗风。一进村就遇上一位女性长者了,她好像也知道骑行队伍要找住宿,马上就招呼大家进门。而男主人是后来才出现的,只是与大家寒暄,所有安排都是女主人说了算。家里出现的多是女性,男的都在一旁看热闹。

  离开岩里到达瓦龙后,大家仍保持着老习惯——只要有河流溪水的地方,便在那里洗衣洗澡。在水边洗澡的时候,经常有过路的村民用奇异的眼光看着大家。因为他们没有洗澡的习惯,看着大家泡在冷水中洗得舒畅、玩得开心,露出了一脸的难以理解。

  驴友感受

  骑游是一种生活

  “骑车是我的梦,去西藏也是我的梦。”所以骑车去西藏一次圆了两个梦。自从骑车后,感觉身体好了,心境也好了,一路上感悟很多,觉得人生最大的乐趣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说,此生无憾了。一路上,木里的景色不是最美的,但那种远离尘嚣的无游客无商业的氛围让人感觉很不一样,就像到了世界的另一头。

  资讯加油站

  特别提醒:骑行队伍一般5人左右。一般人最关心的是高原反应的问题,一般都是从海拔一千多米起骑以慢慢适应,出发前一个月进行体能锻炼。单车都是火车托运的,每辆车大概托运费是100元左右,看路程远近,一般要提前两到三天托运单车。

  住宿:当地藏族、彝族家庭。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