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最后的香格里拉 误入女尊男卑的世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凉山州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7月06日11:12

  目的地:四川凉山州木里县

  地理位置:四川凉山木里,北与甘孜州理塘、雅江接壤,南与盐源相连,东北与康定、九龙隔江相望,西与稻城相依,西南与云南省中甸、丽江相邻。这里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3100米。


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
中国最后的香格里拉

  驴友评点

  享受不知名的野趣。虽然附近康定、稻城已经是名声在外,木里显得很“闭塞”和不知名。但是正因为其完全处在原始状态,而且各项配套不完善,因而显得够“野”,因此对于摄影发烧友和背包一族来说,别具吸引力。

  探寻独特的藏族民俗。木里不只拥有惊世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拥有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如东巴文化、达巴教、旭米婚俗文化、屋脚母系氏族文化等。 

恍如仙境
恍如仙境

  野趣木里

  骑入“无人区”  

  关键词:雪山上骑车,鹅卵大的石头当席梦思床垫。

  “珠峰云”骑行滇川藏,可谓是误打误撞进入木里的。木里一个县域面积就超过1.3万平方公里,比广东的不少地级市都要大出不少,而各居民区相隔很远,一路除了树木和松鼠相伴之外,如同走进了“无人区”。

  不过一路的美景却让人瞠目。境内重峦叠嶂、奇峰林立,拥有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900多座,最高峰是具有许多神奇传说的“贡嘎三兄弟神峰”之一的恰朗多吉,此山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沿途还有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美丽的白水河(又名牛奶河)、神奇的神仙水、幽幽的查米水、深不可测的溶洞、天然形成的龙口水瀑布、山腰神海、雪山的腰带……绝美的风光冲击着人们的视线。

  骑行在这片雪域高原,感觉很不一样的。印象最深的是在屋脚乡翻山越岭,在雪里骑进去后发现没有路,但又不甘心往回走,硬着头皮向前,心想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不怕。但这段路的路况极差,一边悬崖一边峭壁,又陡,有时只好抬车、推车,大家戏称平时骑车骑多了,这回车骑人了。

木里净土
木里净土

  这一路从屋脚乡前往屋脚山的骑行速度很慢,骑了10公里后山上积雪越来越厚。中午,在山腰吃干粮时天开始下雪了,纷纷扬扬的雪粉伴随着车队走了10多公里。下午3时,雪越下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浓雾笼罩着四面山峦,此地离垭口还有8公里,离行程的目的地瓦厂还有50公里。大家开始担心,这时路边终于有一简易大帐篷是修路民工住的,再往前赶恐怕找不到这样条件的落脚点了,于是决定在此住下,有同行的驴友禁不住开起了玩笑,“鹅卵大的石头是‘席梦思床垫’,熏得眼泪直流的火盘是‘松下暖气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凉山州

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远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中央王朝就在这里设置郡县进行管理。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西汉司马迁、蜀汉诸葛亮、元世祖忽必烈、著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