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小镇生活如水墨画卷悠扬铺陈(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7月06日09:39

西塘·莲
西塘·莲

  小镇的市井生活如水墨画卷悠扬铺陈,迎合着我的想象。

  古时候的大户人家的老宅子,现在成为被若干星级衡量的旅游景点,不同导游的小喇叭发出洪亮干瘪的声音,此起彼伏。

斑驳的红
斑驳的红

  青砖黑瓦,斑驳白墙,院内的古老精巧的石雕堪比苏州园林,植物虽不繁华却也芳香四溢,四处攀援;宅子内光线阴暗,老式的家具泛着暗沉的光泽,木楼梯窄小破败,走上楼去,地板发出的咯吱声不绝于耳。

小物件
小物件

  深褐色的门窗纯为木结构,推开窗,能看见迂回的巷道里的居民。

  我们几个人夜宿深巷里的青年旅社,一路走一路吃掉各式各样的小吃,买布艺小鱼乞求平安,买扎染的布包和帽子臭美照相,晚上游船放花灯许愿,听酒吧歌手唱到醉生梦死……

  江南水乡的短暂遇见,丰富充实,没有停下来所以没有浪费一点时间,我以为,从此以后,我终于可以放下我的南方情结,终于能摒弃那些自称江南美少女的幻想了。

  可是回来这么久了,当我调出西塘的照片处理的时候,我却根本不知道应该呈现一种什么风格,古朴怀旧风吧~其实西塘非常现代;如果让照片饱和度高颜色明快,却又显得非常不搭调,一直在纠结,所以修改的过程一直很不通畅。

古镇生活
古镇生活

  张爱玲说:

  生活的戏剧化是不健康的。像我们这样生长在都市文化中的人,总是先看见海的图画,后看见海;

  先读到爱情小说,后知道爱;我们对于生活体验往往是第二轮的,借助于人为的戏剧,因此在生活与生活的戏剧化之间很难划界。

  如此说来,我对于遇见南方水乡的感动,其实早就排练了很多很多年,于是面对着西塘古镇,我的感动跟惊喜就变得驾轻就熟,精彩投入。

  写到最后,这种自己的感受却不被自己信服的感觉,非常令人沮丧。(图/文:Ann大侠

  旅游贴士

  如果要自助游,就可以先飞上海或杭州,西塘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上海和杭州每天有长途汽车直达嘉善县城和西塘镇。而嘉善县城每五分钟亦有车到西塘,只几分钟的车程。沪杭铁路穿境而过,但停嘉善的班次不多。

  西塘的菜式基本就是杭帮菜,如霉干菜扣肉、响油鳝糊、老鸭煲、清蒸白水鱼等。街上的特产店最多是卖茨实糕和龙须糖,要买新鲜的,才松软又有嚼头,而且要快快吃完,放多两天就发干失味了,所以只需满足自己口福就行,不宜做手信。

  臭豆腐则将商业最旺的整条西街的空气霸了下来。喜臭者笑逐颜开。

  相关链接:

  闲适而寂寞 这就是西塘(组图)

  越角人家 西塘自助游完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