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北京盛夏 我们一起夜席香山(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7月02日11:15

  冲贵气“那府”里尝“北京家宴”

  目标:那府盛宴

  里外宫廷范儿


那府盛宴
那府盛宴

  走在5号停车场往香山方向的那条买卖街上,傍晚迎着徐徐清风顺坡而下,快到丁字路口时,向右一扭头,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赫然在目。原来这便是2008年开业,经营“那府菜”的“那家盛宴”。环游香山宵夜处,这恐怕是该宝地目前最气派的“席面餐厅”。

  这家坐落于古朴中式宅院中的餐厅,从里到外都透着股当年那王府的“豪气”。据介绍,餐厅用于内装饰的木料全部来自于南非的草花梨,整体风格颇有宫廷范儿。门口外的风水鱼舍、门内的大肚蝈蝈和矜持的纯白鹦鹉,无一不在模仿王府深宅大院的尊容和气派。

  那家盛宴如今主打的满清风格精品北京菜,正是源自那王府的“北京家宴”,菜系属于宫廷菜和私家菜的结合体。想当年,那王府在京城也是个响当当的大宅门,府上王爷经常去皇宫吃皇家席面,每逢吃过宫里好吃的,王爷回来就告诉府里的大厨,然后大厨再仔细琢磨,一边琢磨一边仿制,同时也一边创新,慢慢就形成了那府菜的独特风格,那家后人称之为:北京家宴。

  吃名菜 听典故

  “那家盛宴”分上下两层,楼上最大的包间可以坐16人,室内一水儿满清皇室装饰,还带一个独立的小阁楼,可以品茶打牌,绝对雍容闲适。

  楼下是散客,点菜前,服务生会送上餐厅自制的桂花蜂蜜酸奶,酸度正合口,免费品尝,非常值得推荐。而接下来的点菜环节,更让人吃惊不小,服务员拿来一本“辞海”,打开一看,原来里面是一套电子点餐系统,每道菜均有图片,还有材料的介绍,并且很贴心地在每道菜旁边标有口味浓淡的注释,以便客人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选择。真是既新颖又环保。

  那家盛宴有很多名菜,最有名的当属皇坛子。据说当年八旗大军平定中原,正黄旗驻扎在香山脚下休养生息。每到过节时,皇宫都要送一些贡品过来。村民们则在营子口跪迎,搭灶,并细心熬制。开坛时,每户分一个大坛子,由于汤色金黄,香气四溢,又承蒙皇帝的恩典,所以这道菜就得名“皇坛子”。除了皇坛子,那家盛宴还有很多菜肴都和大清朝有关系,比如奶酪烤鹿肉,来自于太祖努尔哈赤的一个故事,再比如千叟枣丝炒豆苗,典故来自于清朝康熙年间的千叟宴。

  海淀区香山买卖街乙15号(62862866;人均消费130-260元)

  探路提示

  停车场很宽敞,服务生态度亲和,让人很有VIP的尊贵感。

  餐厅卫生间是一绝,非常雅致的泰式装修,不仅有更衣室,还有漂亮的座椅可以让你坐着等。

  

  冲新气“小吊梨汤”品北京小吃

  目标:小吊梨汤

小吊梨汤
小吊梨汤

  如果只想找个地方小坐,不想吃大席面,那么位于那家盛宴对面的“小吊梨汤”是不二之选。这家餐厅主打北京小吃,招牌菜就是梨汤。而说到“小吊梨汤”,这是曾在老京城盛行的一道饮品,与豆汁齐名。那时候京城大街小巷,饭馆酒肆都有它的身影。因为无论坐商还是走商,均以铜制提吊作为称量梨汤的器物,一吊为一壶,这就是“小吊梨汤”里“吊”字的由来。

  餐厅装饰非常混搭,澡堂子里的白瓷砖做墙围,颇具田园风格的墨绿色天花板和白色木窗户与天青色小方桌遥相呼应,《潜伏》电视剧中的老式台灯,具有现代风格的大红版画,让你说不清楚这到底属于哪一种风格,但坐在其中又不会感到杂乱。足见餐厅设计师为此动了一番心思。

  餐厅很新,据说开业才1个月有余,目前餐厅的菜品种类还比较少,最值得推荐的吃法是一边喝梨汤,一边吃北京小吃和传统甜品。尽管菜量不算很大,但好处是,如果只有两个人,也能够多点几道不同的菜品,因为价钱相当实惠。推荐菜品有果仁香梨虾,松仁牛柳,干酪鱼。

  店长送了我们一份最新甜品椰香绿豆蓉,椰奶冻很好吃,但下面的绿豆蓉就一般了,没有处理好绿豆皮,吃起来不够爽口。

  海淀区香山买卖街东口,邻近香山5号停车场商业配套楼(8259 0101;人均消费30-50元)

  探路提示

  服务员热情亲切,但工作略显生疏,对于菜品的介绍还有待锻炼。

  室外长廊环境不错。傍晚时分,点一盏台灯,一边吹着山风,一边小斟聊天,煞是惬意。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