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见证黄河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大弯(2)

喜欢
大字
小字
京华时报 微博 | 2010年06月24日10:30

  永乐宫壁画神奇迁移

  芮城县西南的永乐镇,是新兴道教师祖吕洞宾的诞生地。他死后大家为纪念他特意在永乐镇招贤里村修建了一座名为永乐宫的道观。可当我们坐车赶往永乐宫准备一探究竟时,汽车却停在了芮城县北郊的龙泉村。而车前所显现出的竟然也是永乐宫,难道历史的记载真的出现了误差?

  其实不然,如果你在芮城县中随便问一个上些岁数的老者,他们都会告诉你,永乐宫原先确实是在芮城县西南20公里的招贤里村。不过1959年,国家修建三门峡水库,地处黄河北岸的永乐宫,正好位于计划中的蓄水区,水库建成后永乐宫将被淹没在几十米的深水之下。当时正处在最艰苦的自然灾害时期,但周恩来总理竟亲自下达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整体迁移永乐宫及其各殿内的大面积壁画。

  走在院落内,两旁绿树成荫,喜鹊在枝头间鸣叫雀跃,而一座座大殿便掩映在这片树木花草之中。我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宏伟的建筑群是如何像空间转换般突然从一处消失随后又在另一处原貌重现。而作为永乐宫最有名的壁画艺术,它的精美与完整更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里现存的均为元代壁画,无极殿中的《朝元图》是其中的代表。在402平方米的墙面上,描绘着286位朝元神,8幅主像均在3米以上,玉女像也达到了1.9米。画面按对称美的仪仗形势排列,以青龙、白虎为先导,主次分明,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不雷同,色调优雅、逼真至极。如果打开手电观察细处,发现小到一片云彩或是一种衣饰都有着自身的特点,同时由于保存完好,纵观全局,场面极为波澜壮阔。除《朝元图》外,纯阳殿、重阳殿内的吕洞宾、王重阳修道成仙的连环故事画也很富意趣。这些壁画集人物、山水、园林、宫殿、道观古刹、农舍、茶肆于一体,每一块墙壁都是一个小故事,连在一起仿佛能让人回到当时的那个朝代。难怪著名戏剧家马少波先生称之为“永乐三清铁画钩,曹衣吴带兼刚柔。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


大禹渡
大禹渡

  乘气垫船奔赴黄河河滩

  向芮城县东南走12公里便能到黄河岸边,这里有一处古老的渡口名曰大禹渡。相传当年大禹治水时在这里栽下一棵柏树作为观察水势的标记。后来治水成功,夏王朝建立后,这里又成了各诸侯国向禹都贡赋的古水道,故而名此处为“大禹渡”。现在原先的遗址基本都不见了,只有那株千年神柏依然屹立不倒,有一些枝杈已经干枯,但人们出于对它的敬畏,还是挂上了一些写有美好愿望的红色布条,以祈求幸福平安、河水安澜。

  作为渡口自然有船,不过既非木船也非轮船,而是气垫船。乘坐气垫船的感觉很有意思,坐稳后,船身下方先开始充气,随后便如平移般在水面上行驶,而且转向极为灵活,甚至能随意在水面或陆地上做360度旋转。我们沿黄河顺流而下,激起的水雾飞洒进船舱。由于雨季还未到来,水量并不充沛,不远处有一片河水退去后的滩涂。我们的气垫船便朝着那片河滩飞驰而去,这时船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因为它不用惧怕搁浅,水陆两用,所以我们毫无阻碍地从水中直接开上了河滩。

  走下船来,发现自己真正站在了黄河岸边,浑浊的河水从身前流过,弯下腰便触手可及。从风陵渡拐弯向东的黄河失去了往日的咆哮,河床地势开阔,水流平缓,尽显出母亲河的温柔与博大。河滩上的泥土软软的,有一种被水浸泡过的湿润气息,走上几步便能看到一个小水洼,偶尔还会出现一片绿色的芦苇丛。开船的船员指着河对岸的一排树木告诉我,那边就属于河南省界内了。我顺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雾蒙蒙的看不太清,但我能够体会,就是这条略显污浊的河流,在孕育出洛阳、开封等历史文化名城前,却先将华夏文明的奶水滋养给了芮城这个如今看来毫不起眼的荒僻小城,这着实令人从心底发出一声慨叹。

芮城布老虎(资料图片)
芮城布老虎(资料图片)

  行走攻略

  交通:北京至芮城县所属的运城市有航班和列车能够到达,而从运城市再乘长途汽车走运风高速便可前往芮城县。在芮城县内出租车起价只需3元,因此去各个景点乘出租车既快捷又划算。

泡泡油糕
泡泡油糕

  餐饮:芮城名吃有阳城卤肉、泡泡油糕、芮城麻片、黄河鲤鱼等。其中最有名的是卤肉,皮软、色鲜、久放不腐、酥烂适口,用火烧饼夹卤肉是当地最脍炙人口的吃法。

  住宿:芮城县内最高级的是四星级的芮城大酒店,住宿条件很好,设施齐备。其它还有一些快捷酒店也比较干净,价格多在一两百元不等。

  地方特产:无核蜜枣、芮城酱菜、纯阳仙酒、陌南芝麻糖、河滩芦笋都是当地特产,其中枣比较有名,在一般的市场中都能买到,肉厚甜度高,价格不贵,几块钱一斤。

  文/卢比埃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