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探访国内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7日10:15

  D 风味小吃 品种繁多

  肉粽、面线糊、土笋冻……如果你去泉州旅游,有经验的驴友总要提醒你:这些小吃不可不吃。不过,如果你对泉州只落下个“小吃很丰富”的印象,到酒楼点菜时却不知所措,那就损失大了。其实以泉州为代表的闽南菜,隶属于八大菜系里的福建菜,菜式清鲜香脆,注重调汤,值得一试!


土笋冻(曾敏妍 摄)
土笋冻(曾敏妍 摄)

  土笋冻

  笋子怎么也能结成冻?此“笋”非彼“笋”,土笋是生长在海滩泥沙中的一种软体小动物,因形似“小笋”而得名。它含有丰富的胶质,经过熬煮后所含的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成冻。外观晶莹润泽,口感清脆。如果佐以萝卜酸、芫荽芥辣酱,吃起来会更鲜爽。

姜母鸭(曾敏妍 摄)
姜母鸭(曾敏妍 摄)

  姜母鸭  

  这是一道在泉州很受欢迎的风味菜肴,是闽菜烹饪的一绝。选用红头正番鸭、当地的老姜母以及十余种中药材煲制而成。由于红头正番鸭皮薄肉红,无皮下脂肪,味道香醇,口感清爽。据介绍,做这道菜费时很长,鸭胸肉很厚,幸而没什么膻味,用高粱酒专调的汤汁腌制,起码一整天才入味。

  泉州肉粽 

  泉州的肉粽店,遍布大街小巷。在端午节,泉州家家户户都要备肉粽。

  小小肉粽的诞生过程还是比较复杂的,首先要挑选质地柔软、当年新鲜出炉的糯米。糯米浸泡沥干后,接下来就是影响肉粽口感至关重要的环节———炒米。要放入葱头油、蒜、焦糖、五香粉、卤肉汁等调料以及经过特殊熬制过的油,火候也要控制。经过5到10分钟的反复翻炒,糯米呈现金黄色时便可出锅。

  糯米炒完后,就可包粽子了。现在,肉粽里面的馅料不断变化,种类众多的肉粽也应运而生,有小肉粽、大肉粽、八宝肉粽等。

  ●资讯加油站

  交通:泉州市内有22条公交线路,连接了市内所有的景点;其中旅游专线601线来往于清源山、水上乐园、开元寺、芳草园、天后宫、展览城和游乐园,每16分钟发一班车。要到泉州邻近景点游玩,有直通景点的快运巴士。

  游线:海交馆、清源山、西湖公园、开元寺、闽南街区建筑群(中山路、新门街)、府文庙、后城旅游文化街、美食街、观赏泉州夜景、观看木偶或南音演出。

  特产:德化瓷器、永春纸织画、木偶头、安溪乌龙茶、永春老醋等。(王敏、苏冰云)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