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三国 重现三国战火风云(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1:28

  电视剧《三国》热播,除了引发“三国古迹游”升温,也使得不少观众对于电视剧拍摄地产生浓厚兴趣。据悉,新版《三国》剧组对于外景拍摄十分考究,光是场景选址就耗费了将近一年时间,最终选取了10余个风光秀美,又与原著描写相符的风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记者特意选取其中三个向读者推荐。


嵊州百丈飞瀑景区重现诸葛亮隐居的茅庐
嵊州百丈飞瀑景区重现诸葛亮隐居的茅庐

  浙江嵊州百丈飞瀑风景区 将三顾茅庐变成三次旅游

  剧中场景

  三顾茅庐再现古隆中风光

  看过《三国》的观众一定会对剧中“三顾茅庐”的情节印象深刻,因为那个诸葛亮隐居的地方,景色是那样秀美,其飞瀑、小桥、流水、石径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这里就是位于浙江嵊州的百丈飞瀑风景区。

  据悉,《三国》导演高希希对于“三顾茅庐”一幕的拍摄十分重视,曾在全国多个景区考察选址,一直没能定下来,直到来到嵊州风景区,他一下就拍板决定在此拍摄诸葛亮的“处子秀”,原因是这里没有经过太多的人工开发。

  此外,景区特地建造了一座茅庐作为剧组外景拍摄配套景物,戏份拍摄完毕以后茅庐也保存了下来。

  旅游亮点

  这样的美景适合诸葛亮隐居

  嵊州百丈飞瀑被誉为“江南第一瀑布群”。景区内山高峰险,灵气诱人,植被茂密,常年飞流直泻,主瀑落差66米,逍遥瀑落差99米,五叠泉落差达120余米,成为江南绝版飞瀑群。风景区内有大量的负离子,仿佛是一座天然大氧吧。

  景区含月亮洞天区、水上娱乐区、旅游服务区、瀑布观瞻区、宗教活动区、休闲度假区、竹林游憩区七个功能区,设置了洞天闻笛、竹林春晓、伊人望月等“百丈十景”。

  游百丈飞瀑有两条线路,一是从王院开始自上到下游览,另一条是从石璜境内开始,自下而上,两条线路各有千秋。

  据称,导演认为这里没有经过太多的人工开发、风光灵秀,十分适合营造诸葛亮初次登场时神秘飘逸的氛围。饰演诸葛亮的陆毅对这里的景色也赞不绝口,“嵊州的景色确实很美,群山环绕,一路上走过来,空气都格外清新。尤其是身后的瀑布,让人觉得好像有仙气,把茅庐安在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书中所描绘的茅庐”。

  攻略

  吃

  嵊州美食有石板鲈鱼、墩鸭、卤肉、茶菇、凉拌人工螺肉、春饼、芋饺、榨面、羊尾笋干、香榧、小京生花生、板栗、烤薯片等,此外还有黄酒、米海茶、大佛龙井茶、苦丁茶等。上述美食在嵊州市区越秀路上的小吃一条街都可觅得。

  

  前往嵊州旅游可先广州飞抵杭州后,从杭州汽车东站出发至嵊州汽车站再坐中巴车(10元)至景区。

  

  嵊州住宿选择多,最好的宾馆是三星级的嵊州宾馆,价格较贵。如果想住得实惠一点,可以选择嵊州国际大酒店,同为三星级,价格却便宜了不少,一个标间在200元左右。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普通的家庭式旅馆可以选择。

方岩丹霞地貌,有蜀道的险要气势。
方岩丹霞地貌,有蜀道的险要气势。

  浙江方岩风景区在山岩胜景里看西蜀风光

  剧中场景

  诸葛亮辅佐阿斗治理蜀国

  浙江永康于2002年拍摄张纪中版的《天龙八部》之后带旺了影视产业,不少古装剧组都把这里作为外景拍摄基地。新《三国》剧组就把蜀国的大量戏份安排在永康的方岩风景区内拍摄。选择这里作为蜀国外景地,一是因为方岩风景区以“山奇、石怪、洞幽、瀑美”著称,与原著中描写的西蜀自然景色比较吻合,二是因为这里当年拍摄《天龙八部》建起了一座影视城,可用于拍摄古代民居、街道等场景,来此处取景拍摄十分便利。《三国》后段,诸葛亮在刘备死后辅佐刘禅(即阿斗)的情节就是在方岩风景区内拍摄的。

  旅游亮点

  丹霞红石蔚为壮观

  方岩是我国境内发育最充分、特征最鲜明的丹霞地貌区之一。由于受地质地貌的影响,整个风景区形成东北和东南多山,西面多平丘的地形特点。东北东南群山多险岩、飞瀑、石洞、湖泊;西面平丘多溪流、池塘。阡陌纵横,景色秀丽素有“人间仙境”之称。全区共有方岩山、南岩、五峰、石鼓寮(影视基地)、刘英烈士陵园、五指岩等八大景区。尤其值得一游是的石鼓寮景区,这里洞、溪、泉、瀑、石俱全,且山石峥嵘、蔚为壮观。人文景观则有德清寺、卧佛寺等,都是占洞而居,依覆崖为顶,不施椽瓦,形成了独特的寺庙建筑。

  攻略

  吃

  方岩的名菜有薄片火腿、火腿荷化爪、拔丝金腿、金华汤包等,在景区附近的饭馆都可品尝到。

  行

  方岩风景区距离杭州机场180公里,距离义乌机场70公里。可于杭州或义乌乘坐客车到永康汽车东站,每5分钟有一辆大巴前往方岩风景区,半小时可达。

  住

  永康市区的望春东路上有不少既便宜又舒适的酒店。推荐住新一金宾馆,双人标间单100元每晚(需要还价,干净安全,房间有电脑可上网)。

易县狼牙山相当险峻
易县狼牙山相当险峻

  河北易县找个激情地方重燃战火

  剧中场景

  官渡之战宏大激情

  《三国》中有不少宏大的战争场面在河北易县拍摄完成,其中包括曹操以少胜多战胜袁绍大军的那场著名战役———官渡之战。观众们一定对那场大战记忆犹新———战马嘶吼、黄土飞扬,两阵军士连番激战,看得人热血沸腾,那个场景就是在易县的战国影视城中拍摄完成的。而电影《赤壁》则在易县拍摄了赤壁之战的外景。因此易县可称得上拍摄三国战争场面的首选地。除此之外,易县的山川秀丽、景色宜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十分独特,因此《三国》剧组也在周边拍摄了不少景色作为空镜头使用。

狼牙山下仰望山峰
狼牙山下仰望山峰

  旅游亮点

  狼牙奇峰秀比黄山

  易县境内自然景观与文物古迹于县内星罗棋布,国家、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多达57处。狼牙山是易县最出名的山峰,以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而闻名于世。这里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狼牙山风光绮丽。“郎山竞秀”为古易州十景之一,素有“北方小黄山”之称。漫山遍布苍松翠柏,流泉飞瀑,羊道曲折盘旋,山上有“仙人桥”、“饮虎池”、“拦马墙”、“孙膑洞”和大型天然溶洞群等自然景观。

  易县好玩的地方很多,从南到北有荆轲塔、燕子塔、燕下都遗址、清西陵。清西陵的行宫到崇陵之间有三个钓鱼的农庄可供钓鱼、吃农家饭。再往北的南湖是河北省较大水库之一。

  攻略

  吃

  易县的山野菜品种很多,有香椿、木洛芽、山韭菜等,散养柴鸡及柴鸡蛋为天然绿色食品,南湖野生鱼肉质鲜嫩,易县的餐馆可以根据顾客要求分段食用,采用烧、炖、涮、羹等不同的烹调方法。

  行

  在石家庄运河桥客运中心,乘坐高速客车,可直达易县县城客运中心;经过保定、满城、狼牙山等景点,高客上下午共两班。

  

  易县各景区均有档次不同的旅游接待设施。标准间120—200元/间,高级套房500—800元/套。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伍世然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