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迹寻踪 三国那些“城”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游报 微博 | 2010年06月04日14:17

官渡古战场
官渡古战场

  ·官渡

  位置:位于许都(今河南省许昌市)之北,黄河之南,离许昌有200里之远,是从河北进军河南地界的军事要冲之地,现在在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城东北2.5公里官渡桥村一带。

  大事记: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是中国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之一。东汉献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军与袁绍军相持于官渡,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汉中
汉中

  ·汉中

  位置:位于今陕西西南部,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公元前206年,汉王刘邦以汉中为发祥地,拜韩信为大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逐鹿中原,平定三秦,统一天下,成就了汉室天下四百多年。

  大事记:刘备自立汉中王

  三国时期,汉中是魏蜀两国兵戎相见的主战场,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刘备在此地自立为汉中王;汉丞相诸葛亮在汉中屯兵8年,六出祁山,北伐曹魏,鞠躬尽瘁,最终葬于定军山下,其安息地武侯祠,被称为“天下第一武侯祠”。另外,老将黄忠曾在汉中定军山下刀劈夏侯渊,赵云曾在汉水之滨大败曹军。

五丈原
五丈原

  ·五丈原

  位置:五丈原位于现宝鸡岐山县境内,东距西安130公里,西距宝鸡56公里,北距蔡家坡站5公里。高20余米,面积约12平方公里,五丈原南依棋盘山,北临渭河,东西两面为河流冲的深沟,形势险要。

  大事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

  公元234年,诸葛亮率兵由汉中穿秦岭进驻五丈原,屯田练兵,待机伐魏。司马懿在渭河北岸固守,双方于五丈原相持百天不战。诸葛亮引诱魏兵入葫芦沟,并放火烧断谷口,未料一场大雨倾盆而下,魏军死里逃生。同年秋天,诸葛亮病死军中,蜀军败退。

赤壁
赤壁

  ·赤壁

  位置:赤壁有文赤壁和武赤壁两处。其中文赤壁在湖北省黄冈市境内,武赤壁在湖北省赤壁市境内。

  大事记:赤壁之战

  孙权、刘备联军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带大胜曹操军队,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著名战役。战争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赤壁之战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