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老街老店尝鲜汤圆 民间美食留有温情(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1:59  新快网-旅游周刊
不同的形状代表不同的馅料,不同馅的烹煮的时间也不同。 不同的形状代表不同的馅料,不同馅的烹煮的时间也不同。

  “这是什么汤圆啊?一盘盘汤圆每盘形状都不同,有圆锥形的,有椭圆形的,有两头大中间小的,而且每个都硕大无比。”

  看世博之余,大家都在江南转,我独爱江北的扬州!

  扬州的发展比不上江南数个重镇,比起无锡也有一段距离。但正是一份独有的个性,不为迁就社会和人们急速变化而失去其自身的韵味,使扬州民间的美食和温情得以保留。

  “赵氏四喜叠汤圆”就是其中之一。这家百年老店位于东关街,虽然是否百年已无从考究,但看看门面就知道是上了年代的。店铺不大,厅堂里摆放着四五张桌子,后面是“敞开式”的作坊和厨房,汤圆的制作过程让人一目了然。看到将要入口的食物,如何从面粉成形到汤圆,又如何从滚烫的热汤中被勺起端到跟前,这种与食物的零距离感,只有在这样的老街老店里才能真切感受到。

  招牌上的汤圆有四喜、五福、六顺几种,附注里还写明了使用的是哪些馅料。四喜汤圆里有芝麻、豆沙、青菜、鲜肉,五福和六顺则分别在“四喜”的基础上加上荠菜和水晶馅。汤圆还有咸的,而且咸的、甜的一起吃,真够新鲜的!自然要点“六顺”了,可以把所有馅的都能尝遍。

  我们来的时候已是下午两点多,过了午饭时间,店里的客人不算多,跟老板小赵攀谈了一阵后,直接跑到厨房去观摩。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是什么汤圆啊?只见老板娘正在捏制汤圆,她身前一盘盘的汤圆,每盘形状都不同,有圆锥形的,有椭圆形的,有两头大中间小的,而且每个都硕大无比,有女孩子半个拳头大。老板娘说不同的形状代表不同的馅料,而且不同馅的烹煮的时间也不同。也许老板只顾着跟我们作介绍了,从下单到热腾腾的汤圆上桌,将近半个小时。这对饥肠辘辘的我们,真是理性和感性的纠缠交织啊!

  好不容易,汤圆端到面前。用汤勺轻轻舀起一个,待其稍凉外皮略收紧致后,轻轻咬开(个头太大,不可能一口吃下),汤圆的皮不薄,一口咬不到馅,跟南方汤圆的口感很不同,有点沙沙的,不是滑绵的,有点粘口。甜汤圆味道在意料之中,芝麻清香,豆沙用红豆现磨熬制,水晶馅的是白砂糖加了类似椰丝末之类的配料,都不太甜。鲜肉馅味道还可以,不过咬开后油分会渗到汤里,建议先吃掉甜的再吃咸的,否则咸的油汤泡着甜的汤圆,口感很怪异。至于菜类的汤圆,就好像吃菜饺,只是外面换成了厚厚、沙沙的汤圆皮,味道只能说新鲜、充满了菜味。不过扬州人很喜欢吃,我们坐等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当地人专程带外地的朋友来这里吃“四喜”,还赞不绝口。

    对于异地食物,虽然有时会不太习惯或者不太合胃口,但尝鲜的乐趣更甚于口腹之欲。

(作者:张虹)

更多关于 江苏 扬州 美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