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镇远古镇 探秘青龙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 (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26日15:58

据说有300多年树龄的神桂
据说有300多年树龄的神桂

  青龙洞古建筑群,五步一楼,十步一阁,曲廊迂径青瓦红干墙,雕梁画栋,别具韵味。其建筑既有中原建筑基调,又有山地建筑风格;不仅有江南园林风采,又具民族建筑特色,多种风格传统相互糅合兼收并蓄,堪称悬崖建筑之经典。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青山丽水,吸引了佛、道、儒视此为风水宝地,争先恐后落户于此;所以方寸间的青龙洞,博纳了多座宗教建筑。这些寺庙宫殿祠堂,或依山就势,或因势而建,楼中有楼,洞中有洞,翘檐凌空,雕梁画栋,曲径通幽,恍若迷宫。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在此是如此和谐统一,雅俗相交,彼此交融,赋予镇远古城丰富的文化底蕴。文学大师余秋雨在游览后更是称这里为“诸神狂欢地”。

镇远古建筑
镇远古建筑

  从这些相互交错的宗教建筑群不难看出,诸神们都是以和为贵,圆融一处,又以曲径通幽的形式相互串联,契合成一个整体。由此,也可以真切感受镇远多教共处,兼容并包的文化胸怀。如此特色,叫人叹服!

  见过四根柱子的亭子,三足鼎立的亭子,除青龙洞外,恐怕绝无仅有。依山间独特地形而建的这个名曰“谐趣”的亭子不仅是悬崖建筑神来之笔,也表达着青龙洞三教的和谐共处。

  考祠,值得一提的是考祠地面,前半部分,直接以砖块铺垫,成一个个的人字。意在警示考生,做学问首先要做好人,可谓匠心独具,用心良苦。

镇远古镇万寿宫
镇远古镇万寿宫

  紫阳书院,镂空精雕的走廊木窗。内里门窗,更是苏绣风格的工艺门窗,描金饰彩,硬朗且柔和,惟妙惟肖。厅堂的对联,却不乏损人之语:瓮里天,洞中仙,谁造这石头,未经混沌先开窍 ?马蹄云,帆脚雨,你看那溪水,一出江湖不问津。

  原来,这副对联的由来有个故事。当年,镇远知府汪炳敖向镇远籍云贵总督谭钧培索要银两兴建学舍,堂堂的云贵总督只拿出了200两银子,刚刚只够差役往来盘缠,哪里够兴建一所学堂呢?汪炳敖一气之下写下此联,“你看那溪水一出江湖不问津”暗讽谭钧培飞黄腾达后忘本。不过后来,谭钧培回到家乡,看到这幅对联,并没有气急败坏,而是拿出3600两银子兴建了一所学堂,并且命令保留了这副对联。

   来源:简安然的博客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