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也迷人 初夏玩转北京大周边(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26日09:37

鸡鸣驿
鸡鸣驿

  鸡鸣驿

  破烂?浪漫!

  素描

  第一次去小五台,路过鸡鸣驿,满车人兴奋地趴在车窗上,“看,那就是《大话西游》里的城墙。”对于一大批《大话西游》的粉丝,那个破烂的浪漫墙头,是吸引他们前去探访的最好理由。

  其实,鸡鸣驿的建筑同样迷人,作为一个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大型古驿站,它是现今保持最完整、特色最鲜明的邮驿建筑群了。城池形近正方形,四周砖墙包皮,周长699丈,高3.5丈;全城设东西城门,上各筑两层越楼,四面墙体均筑战台,北墙正中建皇阁楼,南墙正中筑寿星阁楼,城四角分筑角楼;城内由东向西两条马道把整个驿城分割为三大块,该道路为驿马进出通道,城南南官道则是驿卒传令干道;城内建筑基本保持完好,除了普通民居,还有明清庙宇近20处。

“破烂”之中有浪漫
“破烂”之中有浪漫

  玩点

  1.土城墙,城门。日出或黄昏时过去,最风情。

  2.鸡鸣驿的四周很空旷,鸡鸣山也很沉默,它似乎是一个被抛弃的与世隔绝的世界,这一点很独特,可以爬上高处四下望望,体验一把。

  3.对建筑感兴趣的,可考查驿站建筑组成。

  4.古建筑。驿丞署,把总署,文昌宫,公馆院等。

  5.民居。推开不起眼的小门走进去,会发现一个个栽满果树的热闹的蓬勃世界。

  6.城中小巷。鸡鸣驿里房子和房子挨得很近,两边土墙,中间一条小的巷子,偶有探出头的树枝,氛围佳。

  7.城外有个空旷地,有个露天的演出台子,常有人开着外放唱KTV,效果很震撼。

  8.如果有时间可去爬鸡鸣山,荒凉到迷人境地。

  导游时间

  1.旅行社半日游览路线,供参考:二里半台-挡水坝-东城门-城楼-文化展厅-马道-泰山行宫-文昌宫-驿丞署-戏台-前街-明清民居-指挥署-管理处-驿馆-马号-当铺-财神庙-西城门楼-西城门广场。

  2.鸡鸣驿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鸡鸣山”典故出自《水经注》)。

  3.城中的公馆院是当时负有军国大事的重要官员过往下榻的地方。

  4.城中的文昌宫是祭拜文昌帝君,及驿站子弟读书求学的地方。

  5.城中的何家大院,是清慈禧太后西逃时下榻的地方。

  6.鸡鸣驿是很多电影的取景地。 

  出游贴士

  ①吃、住:驿站居民已有旅游观念,可在网上找口碑比较好的老乡,在老乡家吃、住。

  ②行: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境内,沿京张高速公路西行,一个多小时可抵达。

  还有它们

  ①北普陀影视城:位于大兴区瀛海镇南宫村。影视城占地30万平方米,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调,有20多个景区、50多处景观,茶楼酒肆、客座戏院、寺院衙门、农家村落、大府大院、亭台楼榭,一应俱全。

  ②飞腾影视城:位于怀柔区杨宋镇怀杨路凤和一园9号。总面积350余亩,分北区和南区。南区是外景区,以仿明清建筑为主,包括街道、四合院、酒楼、茶楼、当铺、戏园子、客栈、妓院、民房、牢房、王府、县衙、庙宇及各种规格的城墙等。北区是摄影棚区和生活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