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也迷人 初夏玩转北京大周边(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5月26日09:37

平遥
平遥

  平遥

  寻常巷陌不寻常

  素描

  梁思成将平遥民居的特点概括为“外雄内秀”。从外看,巷陌两侧均是不留窗户的青灰色深宅高墙,高大壁立,抬头仰望只可见高高的屋檐和两侧屋檐间的一线蓝天;但进入宅院之内,垂花宅门华丽雅致,砖雕照壁精美细腻,石鼓石雕纹饰精美,处处透露“秀”字。

  这种四合院式的民居是平遥城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它以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为主,左右对称,主次分明,一般为“日”字形二进院或“目”字型三进院,正房为砖结构的砖窑,冬能保暖夏能遮凉;厢房为木结构单坡瓦顶,坡向内院。

  走出四合院,便是古城,这个由完整的城墙、街道、店铺、寺庙、民居等组成的古建筑群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县城,仍有着明清时期的基本风貌,散步其中,是一份现代城市不能带来的独特感受。

古韵
古韵

  玩点

  1.平遥有三宝,一宝是古城墙。周长6.4公里,墙高12米,墙上有垛口和敌楼,墙外有护城河。对城墙防御构成感兴趣的,可好好研究,该古城墙保存得很完整。

  2.二宝镇国寺。它是木结构建筑,有1000余年历史了。殿内五代时期的彩塑是不可多得的雕塑艺术珍品。

  3.三宝双林寺。寺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

  4.日升昌票号。银行鼻祖,为三进式穿堂楼院。

  5.住民居。感受精美古朴的建筑工艺,了解典型的四合院结构。华美的宅门是重点中的重点。

  6.逛街。感受明清县城的韵味。

  7.县衙。古装剧爱好者,可前去参观。

  8.如时间允许,可去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参观。

  导游时间

  1.常规游览有下西门线路、南门线路、北门线路,在此线路上有多路游览车,可选择步行或步行和乘坐游览车相结合的办法。

  2.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齐聚于此,有上万幅作品参加展出,并有丰富的艺术交流活动,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不妨到时来。

  3.社火节。每年元宵节是闹社火的固定时期,平遥城里会有民俗社火表演。

  出游贴士

  ①吃:平遥特色小吃有莜面拷栳栳,油糕,平遥王,平遥牛腱肉,蜜汁长山药(平遥特产),红面糊糊。

  酒:“长升源”黄酒,酒香浓郁醇厚,酒性温和。明清老号“长升源”位于城内南大街市楼南路西41号。

  ②住:旅游业成熟,去前多查攻略,选择自己喜欢的客栈居住。

  ③行:可乘坐火车去平遥;或乘飞机到太原,再坐汽车去平遥。

  还有它们

  ①日照:山东日照,安静的海边小城,空气清新,海滩海水都干净,还有便宜的海鲜。可住在海边渔村里的渔家。

  ②威海:特别干净的地方,沿着海滨大道骑自行车非常美妙,还可以淘韩国来的衣服和小物件。慢节奏,适合放松心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