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一日游:最“正常、普通”的世博园区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时报 | 2010年04月20日17:24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国际规划界知名学者吴志强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开始用心地研究世博会,2004年参与竞标上海世博会总体方案获得成功。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帷幕,世博会有哪些精彩看点,如何合理安排世博园区的游览线路?4月16日,“东方讲坛·上海旅游讲坛”特邀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从专家的视角点评看世博的专业门道,解读如何参观精彩纷呈的上海世博会,为广大旅游从业人员特别是导游人员服务世博、服务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资讯和翔实的指导。同时,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了《上海世博会精彩看点》新书首发仪式。

  2010上海世博会到底应该怎么看?看什么?让总规划师带我们先进园走一走。

  ●入口

  从上南路出入口进园后,先在A片区进行参观,以亚洲展馆为主,在中国馆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然后到达主题馆区,享用完午餐后开始参观浦东园区的其他展馆,并在浦东用晚餐,随后乘轮渡到达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并从浦西出口离开园区。

  ●耀华路入口的交通指示

  一日游基本上建议从上南路入口进,世博轴两边全是精彩展馆。乘坐轨道交通7号线、8号线即可到耀华路站下。

  ●总规划师的一日游线路

  日本馆(步行)→韩国馆(步行)→沙特阿拉伯馆(园区电动车)→中国馆(步行)→主题馆(园区BUS)→芬兰馆(步行)→丹麦馆(步行)→瑞典馆(园区电动车)→西班牙馆(步行)→法国馆(步行)→德国馆(步行)→英国馆(步行)→非洲联合馆(水上BUS)→城市未来馆(步行)→城市最佳实践区自助参观

  ●重点提醒

  ■一日游游客进入园区后,先选择特别想参观的馆(例如中国馆)进行预约(园区内有184个预约机,刷一下门票就可以预约,但是预约也有人数限制),随后步行到日本馆开始参观,合理安排时间。

  ■难以避免的情况是,我们所提供的一日游最佳线路,其中很多“大牌”展馆通常需要排队,那就需要灵活应变,如果确实排队时间很长,不如“忍痛割爱”一部分,多参观一些此线路周边的小国家馆,很有可能有惊喜发现。

  ●小贴士

  ■园区BUS可以免费乘坐,500米左右有一站。

  ■水上BUS园区内有5条航线,6个轮渡码头,每天一共有600班次,运营时间为8:00-24:00。除了晚间离园的游览船需要收费,白天的水上BUS免费乘坐。

  ■中午吃饭可以选择在主题馆附近的餐饮中心,里面基本上你想吃什么,都有,一些各地品牌饭店也都驻扎期间。八大菜系任你选择。

  ■不过如果担心人太多,集中在餐饮中心,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各片区都有餐厅可以就餐,只是选择没有餐饮中心那么多而已。

  总规划师一日游游览指点和贴心提示

  线比点更重要

  “普通游客可以选择这条路线,参观时间比较快,线路是一个C字形,游客按顺时针方向参观,减少了在黄浦江上的来回时间。不过每一条线路上的场馆活动每天都会有变化,所以具体实施时还是要随机应变,灵活安排。在行程安排上,线比点重要。”———吴志强

  日本馆:可以观看“昆剧和能剧”的完美结合

  这是日本参加海外世博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日本馆包观宛若卧着的一条紫色的蚕,在场馆征名活动中,中国女性提出的“紫蚕岛”最终被选中。中日两国最具代表性的舞台剧导演荣念曾和佐藤信将携手合作,为观众献上中日两国的传统戏剧———的完美结合。从日本馆的命名到场馆的展示内容,无不昭示着中日友好的传统的愿景。

  ■小贴士

  在日本馆,昆剧和能剧每天演出35场,大部分游客都可以观看到。

  韩国馆:亲手做韩餐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地方是:观众在等待入场的时候可以在有遮阳设施的地方等待,避免了太阳的暴晒,同时还可以欣赏韩国特色表演。韩国馆底地面,铺设了不同色彩的地砖,其实就是韩国首都首尔的地图。

  ■小贴士

  在韩国馆一层,参观者可以感受到深厚的韩国城市风格,同时可以观看各种韩国文化展示,参加做韩餐、尝韩餐的活动。

  沙特阿拉伯馆:边走边看iMAX

  有世界上最大的IMAX电影院,屏幕16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播放的影片讲述的是10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诞生的故事。沙特馆不仅从外观上看是世博园区中的绿色建筑,其技术上也是绿色建筑的技术典型,值得一看。

  ■小贴士

  观众可以戴上特制的眼镜,通过逼真的I-MAX屏幕3D影院,体验沙漠的神秘风光。和在普通电影院不同的是,在沙特馆看IMAX,观众不需要坐在座位上,可以自由走动,随时走、随时听、随时看,这个还是很爽的。

  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里的“人”会走动

  中国馆自上而下的立面收分角度是非常智慧的,角度正好处于上海冬至日和夏至日的阳光射角之间。在夏天可以阻碍阳光进入室内,并造就中国馆底层的阴影面积,为参观人流降低了气温;而在冬日,阳光可以斜射入中国馆的建筑内部,并直接射入底部,为入馆等候提供日照取暖。

  ■小贴士

  不必说,现在大部分专家都估计中国馆排队少则45分钟,多则2小时以上,大家要做好准备。进馆后,可先乘电梯来到49米那层。钢化玻璃地板,让你体会到什么叫“高处不胜寒”;100多米宽的《清明上河图》,里面的人还会走动;陆川执导的电影———上海世博中国馆主展影片《美的历程》,也将在这里上映。

  芬兰馆:有真的“芬兰浴”

  外墙使用的是一种新型高科技环保材料,是一种由废纸和塑料制成的复合板,同时芬兰传统的桑拿浴也出现在芬兰馆内。

  ■小贴士

  芬兰馆里真的有“芬兰浴”可以洗———不过只有部分团队预约后才能“享受”正宗芬兰浴。

  丹麦馆:租借自行车很悠闲

  外形恰似两个上下重叠而又倾斜的圆环,室内与室外展示空间比例为1:2,两条环形轨道中,室外轨道用于连接世博园的高架步道,室内轨道则通往丹麦馆底层,这两条轨道最终上升汇成一个连贯的平台,台下中心位置是一个巨大的海水池,海水水质按照丹麦朗格宁海湾的水质配成。

  ■小贴士

  中间那个巨大的海水池里就是让人魂牵梦萦的“小美人鱼”,旁边还有一个海滨浴场,你去了还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骑上12米的平台上,不过要注意安全。

  瑞典馆:看22个机器人唱歌

  馆内处处显示出创造力,并强调互动与反思。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其中兴致盎然地体验到瑞典的文化、社会精神、工程技术、文化传统、瑞典人民对自然的热爱和创新精神。

  ■小贴士

  22个机器人组成的合唱团,一定很好玩。很想知道,机器人唱歌是什么声音。另外,每年10月颁奖的诺贝尔在今年也会拿到瑞典馆来展示,这对中国人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西班牙馆:多明戈演唱会

  丰富的文化艺术节目是西班牙馆的展示重点,此外西班牙馆的藤条设计是建筑的一种趋势,西班牙馆外墙都由藤条装饰,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这8524个藤条板质地不同、颜色各异,面积达到12000平方米。

  ■小贴士

  西班牙馆设有能容纳300人同时用餐的西班牙餐厅,提供最地道的西班牙美食。另外,多明戈演唱会一定也是西班牙馆的亮点,但现在最新消息是多明戈生病了。

  法国馆:梵高和莫奈的真迹是重点

  漂浮于水面上,这种脱离地面的手法,尽显水韵之美。法国馆除了调动参观者的视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触觉外,还强调了动感和平衡感,大量的视频投影、活动图像、以及不规则线条外框、反射跳动的波光……这都使建筑物产生动感。

  ■小贴士

  国宝级“梵高、莫奈”等人的真迹,这个吸引力是很大的。如果要看法国馆“重头戏”的游客,记得在入园的时候先预约。

  德国馆:“严思”和“燕燕”

  由4个外形奇特的建筑镶嵌而成,建筑主体托在175根钢桩的支架上,建筑体外部由一层透明的银色发光建筑膜包裹,建筑整体就像悬浮在空中,令人感觉轻松优雅。

  ■小贴士

  去德国馆参观之前可以先认识一下“严思”和“燕燕”这两个导游,他们是德国馆精心安排的两个虚拟展馆解说员,将陪同参观者穿行于各个展馆。这个过程有点像走迷宫——具体怎样先保密吧,去了就知道了。

  英国馆:小贝可能要来

  总体来说,英国馆量个没有屋顶的开放式城市公园,游客将通过绿色城市、开放城市、种子圣殿和活力城市的展示,然后进入开放公园。

  ■小贴士

  这里就属于能“看人”的地方,因为很多足球明星要来———曾经说过小贝要来,现在受伤了,世界杯也去不了,可能来上海的几率大一点吧?具体时间还要等待实时信息。

  非洲联合馆

  树木、沙漠、海鸥、动物、建筑……这些富有强烈非洲特征的元素将呈现在非洲联合馆的外立面上,外立面上还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喷绘贴膜技术,具有环保,对人体无公害,防紫外线,不易褪色等优点。

  ■小贴士

  这里的演出很多。不过如果已经是晚上,演出一般都要预约。也是在预约机上,进园时最好就预约好。

  城市未来馆

  在这里,设计者们建起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城中之城”,参观者将亲身体验未来城市的五种可能。该馆由南市发电厂保留下来的主厂房经过改建而成,厂房上安装了风力发电机。

  ■小贴士

  这个馆在浦西,游览完以后,就近在半淞园路出入口出馆,那里主要有轨道4号线西藏南路站,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也比较方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